首页
>地名文化

2023

04/10

15:16:3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地质景观-抱犊崮

抱犊崮位于枣庄市山亭区东南部面积665.5公顷,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

    从古至今,数易其名。汉代曰 “ 楼山 ” ,魏晋曰 “ 仙台山 ” ,唐宋时曾叫 “抱犊山 ” ,明清时期称 “ 君山 ” ,《峄县志》载:昔有王老抱犊耕其上,后仙去,故尔得名 “ 抱犊崮 ” 。传说:古时山下住着一个姓王的老汉,因无法忍受官吏的苛捐杂税,决心到又高又陡的楼山上去度过残生,可老汉家的耕牛无法上去,他只好抱着一只牛犊上崮顶,搭舍开荒,艰苦度日。谁料老汉平日饥食松子茯苓,渴馀山泉甘露,久而久之,渐渐觉得神清目朗、风骨脱俗,后经一位仙人点化,居然飞升而去,抱犊崮因此而得名。清代诗人雷晓专门为此作诗一首:遥传山上有良田,锄雨耕云日月偏。安得长梯还抱犊,催租无吏到天边。

    抱犊崮是国家级地质公园,主峰海拔584米,以“雄”、“奇”、“险”、“秀”而为鲁南72崮之首,崮高90米,顶平四周陡削,被誉为 “天下第一崮”。丰富的地质岩层记载着华北寒武纪十几亿年的地质史,大量的生物化石诉说着远古的繁盛,擎天一柱一指峰展示了造物主的鬼斧神工,美丽的石钟乳令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扎根绝壁的树木实践着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

    抱犊崮顶上石庙和地穴残迹,石庙相传为泰山奶奶庙,庙中过去供顽石一块,上刻日出形象,没有文字,仅刻一平浅,中绘半环,如日出光芒四射,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石雕天神像,可惜已毁于兵祸。登崮顶俯瞰四方,令人顿生“登临芳心远,身与碧云齐”之感,眼前顿觉豁然开朗!山之阴群山奔逐,逶迤起伏;山之阳公路如网,厂矿林立。左麓莲花山,右麓杏花山,平坦的崮头确像一巨大的仙台。崮顶风烈,烟云迷乱。若遇云雾天气,山中白云蓊郁而起,远远望去,袅袅烟霞环绕峨峨崮顶,若隐若现,整个崮顶悬浮于白云之上,宛如虚无缥缈的仙山琼阁。崮顶石祠已倾圯,仅余石堆累累,南边石池依然完好,水清照人。秋高气爽时,微风吹来,松涛阵阵,只觉胸中俗气荡涤一空。如能在雨过天晴的黎明登山,则可以看到东方一片墨蓝的海水,镶嵌于天壤之间,如一幅被春风吹皱的绸带,微微袅动。这时你将会忘记脚下嚣尘滚滚的人境,以为自己就是那天上的神仙

明清时因抱犊崮在鲁南居群山之首,其山形如峨冠危坐的君子,俯瞰鲁南大地,故美其名曰君山”。据《峄县志·山川》云:“君山有抱犊崮,壁立千仞,去海三百里,天气澄朗海上望之宛然在目。”君山望海也被誉为“峄县八景”之冠。君山望海景区主要有十八罗汉洞天梯天池、望海石、观云亭等景点。  

                                    (枣庄市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