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3

04/10

15:15:2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历史地名-凤凰墩

    在老城区的西郊,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东湖公园,如今闪亮的展现在人们的目光中,但谁曾想到这儿曾是一片老矿井的塌陷地?谁曾记得这儿曾是烧砖取土的土塘坑?谁还知道这儿曾是一汪死水沼泽?陈湖,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名字,一个在东湖消失的村庄,她的千年银杏树,她的落过凤凰的大土墩,她的许多传说故事,依然吸引着我们去寻访…

陈湖老村后面原来有一高约七八米,面积近千平方米的隆起土台,叫凤凰墩,也称烟墩。传说当年湖水退去后,这儿是湖底,通地下海眼,人们为了不让水重新冒出,在海眼上置一口金锅并覆以土堆以镇之,不久有凤凰起落,便得名凤凰墩。在凤凰墩的正前方有一口井,经年不涸,水质甘冽,滋养着附近的生灵。由于陈湖铺在清代兖州府到峄县、徐州一带的官道上,而这眼井正处在五叉路的中心位置,因此有了五路蟠井之说。到了北宋末年,这一带是抗金的前沿,人们把凤凰墩用作烽火台,于是得名烟墩。据说北宋的爱国名将呼延赞之子呼延丕显被奸臣庞文陷害,居家满门三百余口被杀,呼延丕显之子呼延守信为躲避庞的搜捕,逃往山东一带招亲居住,得子呼延庆。为了掩人耳目,呼延庆便改随母姓刘,这就是永安南部一带另一刘姓的起源。呼延庆上山学艺到18岁归来祭祖上坟,在兴隆集(现寨子村一带)和官府发生冲突,火烧十八条花街,并三次大闹东京汴梁城,吓得庞文寝食不安。奸臣庞文阴谋败露,呼延庆得到朝廷重用,兴兵北伐,在此操练兵马,这一时期凤凰墩又成了校阅军队的点将台。

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对凤凰墩进行了专门发掘,挖出了大量的陶罐、箭簇和一些破碎瓦片,据考证属于大汶口文化系列。其西侧即现在鹿鸣宴庄的正前方有一株古老的银杏树,枝干参天,气势伟岸,其干数人搂抱,其冠枝茂叶繁,一到结果成熟时,落下的果子能把树荫下盖上厚厚的一层。可惜这棵和湖山清凉寺银杏并称为夫妻的千年古树,在解放后不久遭雷击而毁灭。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为了平整土地和发展经济,凤凰敦遭到人为毁坏,永久的在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

                                                  (枣庄市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