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用活“四联”机制 建设模范机关

发布日期:2022-11-21

青岛市民政局认真贯彻省民政厅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部署,结合青岛实际,锚定提升作风能力、建设模范机关目标,建好用活上下联推、党建联带、示范联动、业务联合——“四联”机制,积极构建上下贯通、互促共进的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格局,模范机关建设有力、见效。

一、建立系统上下联推机制,讲政治、负责任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注重顶格谋划、把稳方向盘,搭好总框架。研究印发《青岛市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方案》,以落实“十联十促”为抓手,把模范机关建设融入民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市、区(市)全部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机关党委负责日常协调和督导推进。建立工作交流群,各区(市)明确专人担任联络员,压实压细职责,及时分享经验,确保上下贯通、运转高效。二是全面部署推进。先后召开青岛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动员会、全市民政局长座谈会全市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副市长赵胜村、局主要领导先后多次部署要求,加压推动。将“三级联动”工作纳入对各区市年度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内容,列入党支部评星定级规范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三是建好协同平台。下发通知明确日常工作要求指引,建立每月信息做法报送制度,分享全省同行经验,推动共建共进。建立基层民政工作联系点制度,选取区市民政局、民政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55个单位作为局领导和各处室联系点,实现市和区(市)工作衔接、机制对接、活动链接,完善“三级联动”的载体平台,及时指导基层解难题、促发展。

二、建立党建活动联带机制,转作风、提质效

一是突出作风建设。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民政系统作风建设的通知》《全市民政直属事业单位管理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两级民政部门同向同步开展作风能力建设活动,强化为民爱民质效。二是突出思想武装。开展“联学联讲、共建共进”学习教育,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作风建设开展专题辅导,各区市民政局设分会场,引导全市民政党员干部提高执政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能力。市民政局全体党支部书记赴市北区红景新区核心区和崂山道廉文化馆实地践学,市北区民政局组织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培训班学员到红景新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弘扬建党精神、严守纪律规矩。组织全体青年党员干部参加全省“三级联学”视频会议,局青年代表做交流发言。三是突出对标提升。组织市民政局、部分局属单位和区(市)民政局党务干部开展对标学习活动,实地参观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两处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借鉴特色经验做法,对标先进激发动力。养老服务处党支部积极落实省厅对口处室“三级六联”任务,党员作风能力强、青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荣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和资金激励。

三、建立典型示范联动机制,激活力、增动能

一是典型宣传带动。在全系统发现一线民政干部中的优秀分子加以培育,将平度市民政局李林宝等6名岗位建功典型作为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在市委各部门支持下举办全市民政系统岗位建功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宣讲足迹遍布10个区市,网络点击量800多万次,在全市弘扬了担当建功正能量。3名干部参加全市“百姓宣讲大赛”,全部获一等奖并入选市委百姓宣讲团,其中1人被聘为省百姓宣讲团宣讲员,多次巡回宣讲传播民政声音。二是品牌辐射带动。以青岛民政“爱心飞扬”品牌为示范,陆续创建了“青暖助”“青情卫童”“青福颐养”“清廉民政、情暖人心”“注真情、圆人生”等市级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清廉建设、殡葬服务子品牌,以及城阳区小桔灯、崂山区益同行社会救助品牌,其中“青暖助”等3个社会救助品牌获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称号,成为助推各项业务规范化标准化的不懈动力。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在城阳区举办全市创新“五社联动”机制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将西海岸新区确定为青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鼓励、支持、指导其开拓创新,深入探索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政策、新机制,为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标杆引领。

四、建立重点项目联合机制,惠民生、创一流

一是攻关创新课题。与城阳区民政局联合课题攻关,以拓展“小桔灯”心理救助向“物质+服务”多维救助模式延伸为抓手,打造精准化、精细化的社会救助体系。与李沧区、城阳区民政局就“星河湾南片区界线补勘”工作联动,创新性完成全国首例填海地的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二是建好服务群众平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三放两化”的指示精神,建成新型社区邻里中心40处,满足全年龄段居民、多时间段服务需求,增强了居民“社区是我家”的归属感、认同感。深化困难群众“物质+服务”多维救助,将12个部门26项救助事项纳入统一平台,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让困难群众“少跑腿”。三是勇争一流业绩。在全国率先制定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意见,胶州市入选全国镇街社会工作站助力计划试点城市,为华东地区唯一。探索将康复辅具租赁服务纳入长护险支付范围,获民政部通报肯定。在省内率先出台家庭养老床位折扣补贴政策、农村养老服务消费引导制度。入选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入选2022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青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获得9089万元中央资金支持,为增强全市老年人福祉提供了强劲动力。


(供稿单位:青岛市民政局;通讯员:刁新艳;审核:王振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