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县民政局以特色品牌创建助推模范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14

今年以来,临邑县民政局认真落实全省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部署要求,以“党建+民生实事”为抓手,大力培树民政特色品牌,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以实际行动彰显模范机关建设成效。

突出“为民爱民”,让服务品牌“立”起来。全面打造“邑家民政”品牌体系,形成行之有效民生民政工作“临邑经验”,配套建立“红社邑家”、“邑家人”、“邑路关爱”、“邑束光”、“邑路童行”、“临里公益仓”“地名记邑”“邑城有爱”等一系列子品牌机制,以有解思维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开展“邑束光˙情暖重阳”活动,走访慰问全县90周岁以上的低保、特困老年人;开展“邑家人˙情暖重阳、邑起助老”活动,全县依托星级幸福院建设的30处“暖心食堂”全部开餐,解决了高龄、独居、留守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难题;“绿篱”行动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开展“邑路童行”助学帮困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宣传婚俗改革、倡树新风正气,开展5.20“甜蜜慢递”、“缘定七夕‘邑’然爱你”等主题颁证活动,向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宣传30余次,受众1800余人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临邑落地生根,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中国社会报》以《倡导移风易俗,推进殡葬改革》刊登了临邑经验做法。

突出“规范管理”,让从严治党“实”起来。依托“民政讲坛”,用活“学习强国”、微信群等互联网载体,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开设政德微课堂、警示微课堂、信息微课堂、家风微课堂等学习平台,针对性地组织短平快、小而精的学习,推动党员强基固本、培根铸魂、提速增质、清廉为民。聚焦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经常性地开展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教育,建立《廉洁从政教育提醒制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不断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良性发展的优势。扎实做好干部管理、后备干部储备、中层干部选拔、职称聘任等工作,搭建干部成长成才舞台。今年以来,7名同志分别被评为“临邑县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效能股长”“优秀股长”“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新时代临邑最美青年”“临邑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展现出民政干部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突出“蓄能提效”,让作风建设“严”起来。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作风,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建立“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工作机制,争先进位、事争一流、唯其是夺。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聚焦群众需求,到一线报到、听群众呼声、厚植队伍根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双敲”行动,认真落实党员“双报到”工作制度,组织党员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大数据+铁脚板”作用,对4万余条预警信息逐一入户排查。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两批共22类1170个,发动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将困难群众所需送达家中,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资+服务”的综合救助。“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登上中央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光明日报等媒体。

(供稿单位:德州市临邑县民政局;通讯员:孙颖颖;审核人:孙世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