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3

06/08

10:16:3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让主题教育成果惠及基层群众
省市区三级民政部门共建首个地名文化主题社区

 6月2日,由山东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党支部发起的主题教育联学主题党日暨地名文化主题社区双报到活动在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县西巷社区举行。活动中,党员们认真听取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地名文化建设成果,并进行深入交流。

 

    地名文化与社区综合治理的创新结合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亭子叫做县西亭,是我们社区充分挖掘自身地名资源之后打造出的地名文化亭。”县西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亚楠介绍道。位于大明湖以南,因位于旧时历城县衙西侧而得名,也曾是《老残游记》中盛赞“家家泉水”的故地,如今的县西巷虽已不再能见到鳞次栉比的旧时官衙,但干净整洁的街道与亲切质朴的居民无不提醒着人们“县西巷”之名所包含的历史底蕴。“针对这座亭子的名字我们做过很多考虑,但最终还是以社区名称为这座亭子命名,我们都认为‘县西’之名,最能代表我们社区真正的文化与历史。”郭亚楠表示。

  1929年,一位 “大学助教”不远千里从福建赶来山东,临时租住在东西菜园街一位老党员的家里,他与妻子来往的书信与一些见证历史的老照片就这样留在了县西巷社区,见证了一段独特的红色革命史,而这位“助教”也并非旁人,正是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我们从社区历史资料中发掘出这段往事,并向社区内的居民进行讲述宣传,社区内很多老党员都非常感动。”郭亚楠表示,这段历史是县西巷红色地名文化的一个缩影,始终牵动着社区内居民的心。

 

  关于地名文化的探索,县西巷社区从不拘泥于一处,近年来,社区书画院、社区地名宣讲队、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先后成立,县西巷的人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和传承县西巷悠久的历史文化。“这座县西亭的题字是我们书画院自己题写”“我们一批老党员经常来广场上讲述关于县西街的老故事”“我们社区的工作者专门设计了展现地名文化的印章”......在现场,一件一件关于地名的“小探索”展现在眼前,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一种群策群力、和谐与共的大文化,更是地名历史绵延不绝的真正源头。

   三级联学直达地名文化现场

  照片墙、图书角、展示屏,随处可见的地名专题栏目让社区居委会浸润在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中。在热烈的气氛下,党员们围坐一起,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正式开始。本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由山东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二级调研员庄茂军主持,交流环节中,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刘琦向与会人员讲述了济南市开展社会力量参与地名文化保护工作的最新进展,历下区民政局区划地名科负责人罗俊同样就历下区区划地名工作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我生在大明湖,长在大明湖,在我眼中,每条街都有自己的历史,每一个老名字背后都有难忘的故事。”74岁的刘延丽是一位“老济南”,在学习活动现场,她分享了自己与县西巷的故事,说到动情处,又从怀中小心翼翼地掏出一张旧照片给大家展示,“这是我原来的家,我始终把它带在身边。” 

 

  南北历山街、东西菜园街、钟楼寺、万寿宫、曲水亭......一个个地名背后折射了无数人的记忆与乡愁,而在大明湖街道县西巷社区网格员胥凯看来,这些地名本身也是巨大的宝藏。“利用地名,我设计了一系列地名主题的篆刻作品,由于结合了艺术手法与通俗易懂的形象,这一系列的印章现在成了社区的‘顶流’。”据胥凯表示,依托地名主题篆刻,培训教学、文创销售、活动宣传等一系列计划也同样正在有序进行中。先天具足的地名禀赋,丰富悠久的文化历史,又有着社区群众的群策群力与广泛参与,地名文化就此与社区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社区治理案例。

 

   三级联创让成果惠及基层群众

 “县西巷社区是国内首个以地名文化为主题建设的社区,今天的双报道活动只是我们探索地名文化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的一个开始。”在山东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子龙看来,沿着这条历史悠久的老街巷,社区地名文化的前路还有很长,“文化是我们民族最深沉的东西,而地名文化主题社区就是培养文化的一方热土,无论是泉城历史文脉还是红色记忆传承都蕴含其中。”张子龙表示。

 县西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亚楠表示,今年省市区民政部门指导我们社区建设地名文化主题社区,群众积极参与,普遍感觉很有收获,“居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了。在地名文化的引领下,由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共同表达对文化的热爱,共同参与对文化的挖掘,这本身就是社区治理的一件创举,我们一定为群众把这件事办好。”    

 

                                                                                                                   (作者: 朱德蒙 于洋 王龙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