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东营市利津县救助e点通小程序,创新救助“智能审”
发布日期: 2023- 05- 31 09: 48

随着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为了让救助服务更高效、更精准、更便捷,利津县开发了救助e点通小程序,在我国率先应用低保相似度模型智能研判技术,实现各种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充分发挥数字信息技术的优势,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科学技术驱动,以“数字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申请低保太方便了,不出村就能办,村书记帮我在手机上点了点,照了个相,没过多久,就说符合条件通过了。”利津县洼张村的梁玉芬说。不久前,梁玉芬因病导致生活困难,村里决定帮她申请低保。因为她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村书记就帮她用手机登录“救助e点通”小程序进行了申请。

以往低保申请主要是困难群众本人或委托村干部前往乡镇便民大厅进行申请,须本人签订经济核对授权书按捺指纹才可进行核查,期间会耗费大量的时间。“救助e点通”小程序改变传统思路,推陈出新,开发在线签署电子核对授权书技术并利用人脸识别进行授权。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平台启用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288件,目前已全部妥善解决。”

智能精准研判,让工作人员“轻装上阵、高效办理”

“我们运用“救助e点通”为困难群众办理低保,对困难群众进行信息归集,通过大救助平台智慧化后台分析,可以快速、精准的研判当事人分层分类施保的等级。”利津县利津街道工作人员安燕表示,“对于我们乡镇街道工作来说,申请的困难群众众多,原来办理流程多、工作量大,很容易出现分层分级研判不准确的问题,现在手机上有了“救助e点通”的小程序,救助办理情况无需人工审核处理,一机在手即可完成办理,让我们更放心更有数,系统的分析和服务也更精准、更有效率。”

“救助e点通”小程序除了能方便群众了解政策,办理救助外,还能方便了工作人员。曾经的低保办理需要工作人员进行主观判断,综合考量,反复研判才能断定居民是否享受低保。而小程序中的“数智低保”功能可以对困难群众进行全景式的核查,极大的减少甚至避免传统手段的片面性、偶然性和主观性。申请人只需要在线签署核对授权书,大数据后台通过核算家庭成员身体状况、财产状况、劳动能力、社会保障能力等维度综合评估其困难程度,主动判断其是否符合救助、符合什么救助事项及标准等。只需要在一天内即可反馈办理情况。真正实现了从主观分析判断到客观分析研判,从20天办理时效缩减到7天办理时效,从缺乏准确性的办理结果到精准的办理结果。

利津县民政局对于低保相似度模型智能研判技术的开发运用率先突破了低保难判断的瓶颈,已对719户987名困难群众完成研判评估,研判正确率达 95%以上,并申请了相应的著作权。同时对符合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重病、重残及鳏寡孤独人员等困难群众实行四类五级分类保障,实现分层分类有梯度救助。

部门联动合力,“从1到12”协同办理

“救助e点通”小程序以利津县智慧大救助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整合了全县31项社会救助事项,与工会、残联、教育、医保等12个职能部门单位46项业务实现数据对接,累计入库48939人,155万余条数据对接。

“我们尽可能的为困难群众创造一站式服务,通过一个小程序解决大家的申请办理问题,尽可能的满足困难群众的需求。”利津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立峰说。据悉,救助e点通小程序除了可以进行各项救助事项的申请审核,同时还设置了利津县村务公开信息平台的板块,既实现了线下受理变为线上受理、分散受理变为集中受理、群众跑腿转变为数据跑路、单一救助转变为综合救助,又实现了由单一公开变多元公开,传统公开变智能公开的“六个转变”功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