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会议部门办公会议
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8XQ/2023-00210 组配分类: 部门办公会议
主办单位: 省民政厅 制发日期: 2023-12-19
省民政厅召开2023年第8次厅长办公会议
发布日期: 2023- 12- 19 16: 58

2023年12月18日,党组书记、厅长庄严同志主持召开第8次厅长办公会议,会议听取了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社会事务处刘东同志关于《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修订)(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为深入推进我厅政务公开,提升决策的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会议研究该议题时特别邀请了专家、利益相关方代表济南市殡仪馆(玉函山公墓)副馆长李澎,山东福寿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阿南,厅公职律师李茂荣同志等列席会议,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庄严同志指出,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高标准打造政务公开频道页,实现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政策文件全部进行多元化解读,《政务公开看山东》栏目发文居省直机关首位。下步,要进一步聚焦群众关切,加大重点领导政务公开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会议原则同意社会事务处《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修订)(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提出会后要认真吸收借鉴会上意见建议,抓好政策解读、培训指导和贯彻落实。全面修订《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是贯彻落实殡葬改革新要求、新方向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殡葬事业发展法治化水平的迫切需要,也是针对全省殡葬事业管理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公墓管理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的迫切需要。

会议指出,要做好《办法》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工作。《办法》涉及部门多、信息量大、专业性强,要把文件出台的背景、目的、内容、要求等方面讲清楚、说明白,特别是让基层的同志精准理解和把握,确保执行过程中不发生偏差。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引导公墓单位理解、支持《办法》,切实保障《办法》的各项举措能够落地。

会议强调,要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工作联动。《办法》出台后,涉及多个部门协同问题,既涉及公墓审批的协同,也涉及监督管理的配合,民政作为牵头部门工作压力大、难度大,要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办法》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要求,要抓好公墓领域突出问题源头治理。近年来,国家几乎每年都会开展公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如何防止“按下葫芦起来瓢”,抓好源头治理是关键。公墓领域问题具有一定特殊性,要注重加强与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指导各级认真落实《办法》,通过监管关口前移,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治理”。

一图读懂:省民政厅第8次厅长办公会议 专题听取了《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修订)(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

省民政厅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doc

《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解读.doc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