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从《之江新语》中学习青年干部如何担当作为
更新时间:2022-05-16 14:43

儿童福利处  张云韬

 

《之江新语》一书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上写的专栏文章集,共232篇文章。该书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浙江任职期间,从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是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文献。该书最长一篇708字,最短的仅有197个字,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读后催人奋进,令人深思。从这本书的字里行间,既可以领悟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又能够获得公务人员身上所必须具备理想抱负,更能从书中学到干事创业的本领。

青年干部应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志向。《之江新语》中说到,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雷锋同志的幸福感、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如今,青年干部胜在有更多的活力、更好的机会、更新的时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工作中,必须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论上的定盘星和行动上的指南针,始终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岗位上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坚决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言行不一的“两面人”。

青年干部应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古人“为官避事平生耻”“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等名句,强调党员干部重任之下,必须能负重才能担当。负重就要敢于负责。青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是口号而是必然趋势。在一天的24小时中,你可以在任何时间段的任何地点,看到来自中国人民的奋斗身影,环卫工人、外卖小哥、政府公务员、企业职工,尽管工作分工不同,但是每个人都在坚持、在努力。因为我们中国人吞下过八国联军入侵的苦果,体会过甲午战争的耻辱,感受过建国之初的贫困,没有人想再一次回到过去那种暗无天日的生活,所以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袁隆平一生都奋斗在水稻研究的第一线。我们青年干部,更应摒弃“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佛系”心态,敢于承担最重、最难、最累的工作,在急难险重的历练中不断提升自己,与最强的拼,与最快的赛,干就干个轰轰烈烈,做就做个明明白白,不达目的绝不撒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青年干部应有“领异标新二月花”的思维。《之江新语》中提到,现代社会早就告别了烟囱林立的“大工业时代”,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一方面,要眼睛向内,大力推广已有的技术,使之真正发挥效用。另一方面,要眼睛向外,注重对引进技术的系统集成和综合创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同时,要充分发挥人才在技术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使经济发展真正走上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纵观整本《之江新语》,虽然出版时间早,但其中很多思维至今仍能沿用。比如其中提出的,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从美丽浙江到美丽中国从贪腐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到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等,其思想可以说是一脉相承,可见其创新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世界上没有事物是一成不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次巨大的创新,自此我们建立了新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次巨大的创新,引领我们走向了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但创新这条路,道阻且长。青年干部,是一个极具创造活力的群体,能否有质疑先辈的勇气,能否有时刻归零的心态,能否保持时刻拥抱世界的热情,对于创新至关重要。新时代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青年干部在工作中敢为人先、敢想敢试、敢拼敢干,要摒弃陈旧思想和迂腐观念,善于瞄准新业态、把握新形势、运用新技术通过创新,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

青年干部应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而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提出,作为执政党,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背离了人民的利益,我们这些公仆就会被历史所淘汰。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只有始终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心怀“国之大者”,才能赢得人民衷心而持久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儿童福利工作直接服务于全省千万家庭,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我们工作成效好坏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工作中,必须时刻保持一颗“菩萨”之心,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把孩子最渴望的落实好,把家庭最需要的保障好,切实在加强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上展现新作为。

青年干部应有“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操守。习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如果失去律己之心,随波逐流,趋利媚俗,放纵自己,就会混淆是非,走上邪路,使国家陷入“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律。工作的几十年,对于青年干部们来说,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性业务和年复一年的长期性奋斗。这途中,是成功与挫折的相互交织,也一定会存在很多诱惑,有形或者无形。在这条道路上,诱惑腐蚀了太多的青年干部,他们从刚刚入职时的踌躇满志,到了因为财、权、色而身陷囹圄,他们在做忏悔的时候通常有一个共性:如果能再有一次机会,一定要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可人生是进行曲,没有暂停键和重播键。尤其是有幸成为民族复兴这一过程的见证者,甚至参与者的青年干部们,更应保持初心、牢记使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到思想中,遵纪守法、洁身自好要做“我心有主”的人,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光明磊落之人老实厚道之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