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4

04/03

17:26:59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村名印迹--淄博市博山区邀兔村:举杯邀玉兔,共饮丰收酒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李白有没有邀请到明月共饮,没有人知道,而在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的邀兔村,却流传着邀玉兔同饮的说法。  

邀兔村,又叫邀兔崖村,位于博山南部,四周群山环绕,淄河从旁边流过。  

根据村中《翟氏五支世谱》和《郑氏族谱》等记载,邀兔村建于明朝初年。博山古称“颜神”,在清朝康熙年间的《颜神镇志》和乾隆年间的《博山县志》中,该村村名均为邀兔村。  

邀兔村,因邀请玉兔下凡饮酒而得名的村子(资料图)。

《颜神镇志》是较早期的一批镇志,是博山镇的第一本志书,流传较广,对后期的镇志编修影响较大。  

关于邀兔村村名的传说有两个版本。  

据说,某一年大丰收,中秋夜晚,村里两位德高望重的老人登上东山崖饮酒庆祝。看月亮从东山缓缓升起,两位老人一同举杯,诵起“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诗句。古人用玉兔代表月亮,村庄因此得名邀兔崖。  

在另一版本中,两位老人对月饮酒,见明月中有玉兔仿佛呼之欲出,便邀请玉兔下凡共饮。不想刚坐下,就有个白衣少年出现,称应邀前来,还带了一壶月宫吴刚酿的桂花酒。酒壶不大,酒却倒不尽,三人举杯畅饮,尽醉方休。忽然,白衣少年消失不见,两位老人看到一只白色玉兔向月宫奔去。从此,这个村就称为邀兔崖。  

但村里也有老人记得,村名原来叫西窑土。  

为什么叫西窑土村呢,有村民推测“窑土”两个字可能与附近的龙山文化遗址有关。龙山文化以黑陶闻名。“窑土”与“邀兔”读音相近,所以当地也有人认为,“邀兔”是由“窑土”逐渐演变而来的。


                                         (来源:《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