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经纬

2024

04/03

17:28:2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村名印迹--龙尾庄村:神龙战妖虎,一村山水活

在曲阜市吴村镇西北部,有个村叫龙尾庄。传说,该村名与九山神龙大战作恶妖虎的故事有关。  

龙尾庄村北有座山,原叫黑虎山。传说,山中有一妖虎,属火性,所到之处草木庄稼尽被烧毁。周围百姓深受其害,只好到当地的九仙山去拜祭,请山神降妖虎,拯救众生。  

山神决定派在山中苦修千年、武艺超强的九山神龙前去。  

神龙遵令欣然前往,与妖虎开战。双方交战千余回合,不分胜败。神龙请来东海龙王,欲用东海之水攻其火。神龙披坚执锐,龙王驾祥云,口喷海水助战。顿时,山间潮水奔涌,妖虎顿失嚣张气焰。据说,十八罗汉也参与此战,他们移来黑山,将妖虎镇压山中。妖虎终被降伏。  

镇虎的黑山,后人称为虎头山。山后有条深沟,传说是铁镣锁虎时的留痕,称为铁镣沟。其南有神龙所化的龙山和十八罗汉所化的十八罗汉石,在此永镇妖虎。龙山如龙形,起伏逶迤。位于山尾的村庄,便取名龙尾庄村。  

传说固然惊险曲折,龙尾庄村的发展也同样生动。该村利用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先后打造了凤凰山景区、葫芦套民俗村、会泉峪民俗村等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出山水景观游、文化国际慢城游、休闲采摘游等特色乡村旅游线路,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村。除此之外,村里还将锦鲤养殖产业发展得蒸蒸日上。目前,龙尾庄村锦鲤养殖面积近300亩,年产鱼苗1600余万尾,年销售额可达300余万元。


                                       (来源:《农村大众报》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