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4

04/03

17:20:0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 绘就五色地名图谱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郭晓琳  

 

2023年“乡村著名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立足区域实际,汇智聚力,绘就“五色地名图谱”,让地名文化在保护中赓续文脉、在传承中留住乡愁,助力推动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

大力弘扬“红色”地名文化。市中区是全省重点革命老区,境内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该区采取“地名+红色教育”的方式,成立了“红色地名宣讲团”,邀请老红军、老党员在村(社区)宣讲红色地名故事,促进地名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采取“地名+红色线路”的方式,动员市、区文旅集团和辖区内的旅游公司将刘少奇在鲁南纪念园、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官地惨案纪念馆等红色地标与旅游景点相结合,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推介宣传红色地名文化。采取“地名+红色故事”的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每周推出一期地名故事解说,不断挖掘市中区红色文化内涵,重新点亮老洋行、马场古村落等红色地标,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全力拓展“金色”地名文化。市中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找准“地名+农副产品”的结合点,让地名文化赋能农产品,挖掘农副产品蕴含的深层价值,形成不一样的营销方式,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金牌农产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迸发新活力。例如,孟庄草莓、枣庄皱皮辣椒、前良樱桃、后村花卉、大郭庄茶叶、下道沟贡藕等地名农特品牌在市中区家喻户晓。市中区还引导各类农副产品行业协会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链接资源优势,做好地理信息服务,让利农惠农点及时上图,积极推进蒂夷茗农旅融合产业园、浙鲁现代农业产业园、胡埠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等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态农业建设,让金色地名文化不断拓展。

积极推广“橙色”地名文化。美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展示地名文化的独特载体。市中区通过“地名+特色美食”的方式,已连续举办7次枣庄辣子鸡节。永安镇的辣猪蹄软糯味奇,道北的羊肉汤唇齿留香,孟庄镇刘岭村的猪头肉闻名乡里,龙山路街道的荣华里米线热辣滚烫……这些美食背后的地名逐渐成了打卡新地标,地名文化加持的地方特色美食点燃了市中区老城的人间烟火气。市中区还组织摄影爱好者、专业人员等拍摄、制作地名文化宣传册,利用微信、电视、广播等媒介宣传市中饮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市中区,也将市中的地名品牌叫得更响、擦得更亮。

精准推动“绿色”地名文化。近年来,乡村旅游、民宿体验、寻根之旅、乡愁记忆等催生了游客对旅游品质的新要求。市中区围绕特色地名,充分利用地名文化优势,精心打造“文化润心-满意市中”品牌,开发了龟山风景区、东湖公园、薄板泉村、屏山风景区、甘泉寺等绿色旅游景点,推出踏青美食观光游、亲子温馨休闲游、非遗手造贺年游、工业记忆寻根游、红色文化体验游等精品线路。市中区在旅游线路的选择、旅游景点的介绍、沉浸式旅游体验等方面增加地名元素,讲好地名故事,给游客带来了新的观赏视角、新的体悟感受。

深入挖掘“黑色”地名文化。枣庄因煤而兴、因煤而建,立足“南有古城寻梦、北有中兴寻根”的独特优势,市中区充分挖掘作为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的黑色(煤炭)地名文化。枣庄历史上的中兴公司(现改名新中兴公司)至今仍然称得上是中国“活着的民族工业”,通过探究地名含义和铁路文化的内涵,挖掘枣庄因煤而兴的历史和“百年中兴”发展史,打响“百年中兴、尽在市中”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探寻重拾枣庄因煤而兴的地名文化记忆。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