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全省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4- 03- 25 09: 08

3月22日,省民政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落实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省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庄严,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陆冬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二级巡视员李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要求,认真分析群众祭扫新需求,提前研判祭扫工作新形势,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着力打造平安、文明清明,努力为服务社会稳定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贡献更多民政力量。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民爱民理念,准确把握和顺应人民群众对祭扫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提升祭扫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祭扫服务需求。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落实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预防排查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履职能力到位“五个到位”的要求,切实做到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要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绿色低碳祭扫,深化殡葬习俗改革,积极倡导文明、绿色、生态殡葬新风尚,广泛传播殡葬行业正能量。

会议强调,各地要充分发挥殡葬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压实属地、部门、机构三方责任,把祭扫服务、防火安全、交通疏导、宣传引导等工作落实到位。各地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研判形势、摸清情况、排查隐患、提出方案、主动汇报。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遇有重大情况和问题,要及时应对处置并按规定要求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省民政厅报告。要强化部门协同,合力做好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社会事务科(处)室等有关人员,市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室负责同志,市局直属殡葬服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