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4

03/20

09:36:2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村名印迹--黑龙峪村:山峰曾名黑牛寨,村北今有卧龙岗

在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南环线上,有一座黑龙峪大桥。在桥南山峪里,有一处古村叫作黑龙峪。公路桥以村命名,古村落则以峪得名。

没错,村庄座落其间的山峪就叫黑龙峪。明崇祯《历城县志》有着关于黑龙峪村的明确记载,称其因位于黑龙寨山峪内而得名。

山不在高,有龙则名。黑龙峪的最高峰叫黑龙寨,海拔613米,位于村南偏东方向。光阴荏苒,在村民口口相传的故事里,村庄的“得名地标”最早却不叫“黑龙峪”,而叫“黑牛寨”。刘学功提到了一个放牧黑牛的传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村中的农户有九头牛,委托给一个人负责放牛。早上赶牛出圈的时候是九头大黑牛,到了村南高山下的坡里却多了一头,变成十头大黑牛;傍晚回村圈牛时,数目又变回九头,一头也不多……而且,天天如此。后来,村里的人们就给这座山峰起名为黑牛寨。再后来,“黑牛”谐音成“黑龙”,于是有了黑龙寨、黑龙峪。

按照这样的说法,黑龙峪倒与“龙”没有关系了,其实也不然。59岁的村民王立会,以前的家就在村北卧龙岗的山坡上。后来修建绕城高速公路的时候,他们就从山上搬了下来。按照她的理解,这里能叫黑龙峪,肯定是有“龙”的。

卧龙岗并不高,却是高山之下的形胜所在。78岁的村民刘学功,早年在村里干过民办教师。用他的话说就是——此处山岗样貌“长卧似龙”。

山岭以形似之物命名,很常见。黑龙峪村西南侧的高山,海拔也有近600米,尖顶和山坡弧线共同勾勒出直立猪耳的形状,因此得名猪耳顶山。

相传倪姓、罗姓最早来到黑龙峪定居。而据《王氏家谱》记载,王姓于明代天启年间(1621年-1627年)迁入。到了清代,又有王姓从黑龙峪村移居猪耳顶。如今,猪耳顶的山坡上居住着十几户人家,形成隶属黑龙峪村民委员会的一个自然村——猪耳顶村。这里的村民被认为是港沟街道“住得最高的人”。

今天,黑龙峪村是济南市现有保存较好的古村之一,曾先后获评“生态文明村”“市级文明单位”和“省级卫生村”。

                                  (  来源:大众报业·农村大众客户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