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经济日报》山东:推动智慧安居建设
发布日期: 2024- 02- 27 14: 31

“自从安装了这个一键呼叫智能设备,我心里踏实多了。”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好生街道东董村村民徐思霞说,当地为老人配备智能互动终端、SOS一键呼叫警报器等设施,让常年卧床的她避免了好几次意外。

邹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靳伟介绍,依托邹平市12349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去年以来,他们对邹平16个镇街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普惠性智慧居家安全改造,提高了家庭照护水平。

山东老年人口超过2000万人,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适老化改造任务繁重。为扩大政策受益面,山东多措并举强化适老环境建设,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截至2023年底,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完成改造11.4万户。

目前,山东各地正加大智能化、信息化监测、报警、呼叫终端设备配置,将适老化改造纳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响应效率。

去年,泰安市投资500万元建设泰安市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接入养老服务组织近800家、医院15家、社区125个。目前,平台已“入驻”老年人76.9万人,累计开展服务1.6万人次。

聊城市东阿县将居家适老化改造与信息化、智能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相结合;同时,发挥先进养老服务机构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居家社区养老行业标准制定出台。位于东阿县的山东民康养老股份有限公司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审核。目前,他们参与制定了2项行业标准《老年人居家康复服务规范》和《老年人助浴服务规范》。

为解决适老化改造资金需求量大、地方财政保障困难的问题,山东统筹资金对全省各地给予适当补助,各级民政部门将适老化改造工作纳入地方发展规划、民生实事项目,逐级落实相关责任。同时,各地积极探索“慈善+适老化改造”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提供支持和帮助。济宁市开展适老化改造捐赠项目,为辖区内2665户有适老化改造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安装扶手。滨州市募集社会资金1461万元,专项支持居家适老化改造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山东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宋坤告诉记者,山东严格明确申请审核、确定机构、评估设计、施工监管、绩效评价等改造流程,统一设计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及时归档、留存备查;制定《适老化改造建议清单》《家庭养老床位基本服务指导清单》,明确16种选配设备和7个基本养老服务项目,科学确定适老化改造和服务内容。依托省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建立适老化改造信息系统,实现全流程信息化、追溯化管理,实时动态监测评估各地实施情况。

来源: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