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4

02/21

09:11:1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武城县甲马营镇龙湾村:得名于水湾,扬名于茶馆

在武城县甲马营镇,有一个500人左右的小村庄——龙湾村,该村因一湾水而得名。

  

曾经的龙湾茶馆(资料图)

    据明嘉靖《武城县志》载,龙湾村原有一处水湾,周围遍栽杨柳,风景如画。相传,此潭虽水面不大,但深不可测。曾有好事者,用麻绳坠砖以试水的深浅,四两麻绳竟未到底。而后又有一段时期,狂风暴雨多次袭击该村,拔根折树,毁瓦坏屋。有村人传,于夜半风雨中见过一物,长几丈,桶般粗,双目如炬,肆行空中盘旋曲律。这些传说让人们更坚信“潭内有龙”,该村遂得“龙湾”之名。
  龙湾的美是的确存在的。据说,春晓之时,周围的柳树笼罩在薄雾之中,宛如仙境。清代诗人钟华曾作诗曰:“嘉树郁葱葱,轻烟罩白龙。”
  让这个小村真正出名的,是龙湾村地理位置特殊——西距县城旧址老城镇18里,东到县城19里,在过去,318省道穿村而过,很多武城人外出,车马都要经过龙湾;该村又地处甲马营、李家户、祝官屯三乡交界,周围二三十个村子来来往往的人皆经此落脚。所以,自古以来,该村旅店、酒肆、商铺较多,买卖旺盛。
  到了20世纪50年代,村西路南建起一处茶馆,其实是集快餐馆、大车店、停车点于一体的饮食歇脚处所,此处砖木结构土打墙,一门两窗小三间,东西不过十米,南北宽仅五步。临路有厦,方便行人;南带后院,存车拴马。屋高不及三米,上为秫秸垛子平顶。茶馆内低矮昏暗,布置杂乱。靠西一溜大炕,可以头外脚里歇客;中间南北向垒列一排大炉,烧水做饭;东墙下摆三张方桌几条板凳,供来客们便餐小酌。
  这个不起眼的茶馆当年曾经十分热闹。挑担的、推车的、赶脚的、做小买卖的人,渴了、饿了、累了,都顺道便脚地走进茶馆,清茶润喉,热酒暖身。多数靠力气挣辛苦钱的挑夫或小生意人,是舍不得酒菜消费的,甚至连碗粗茶也省得喝,白水泡干粮足矣;那些赶着骡马大车给供销社送货的,特别是德州来的开柴油三轮的师傅们,往往出手大方,要菜要酒喝好茶,钱不足时,也有卸点煤放点油的时候,向茶馆老板换点酒资。
  后来,公路铺了柏油,通了客车,龙湾茶馆又成了一处客运小站,十里八乡送人出门的,迎人接站的,常常于茶馆处等车,或到屋内小憩。龙湾茶馆名声更大了——龙湾村真正成为周围人们心里的“港湾”。
  如今,原来5米宽的坑洼穿村路,已变成宽20米的二级省际道。随着武城县城东迁及省道改道村南,龙湾茶馆失去了昔日的繁荣,在20世纪末停业关门,但一座现代化三层客运楼在此拔地而起,与村南宽敞明亮现代风格的“四位一体”综合大楼遥遥相望。
                                                                                     来源: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