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2024

02/21

09:22:2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逛社区“庙会” 品地名文化

“谜面是谈天的城市,我猜谜底是聊城。”“谜面是海上绿洲,谜底是不是青岛?”一个个红灯笼挂在社区活动室里,小朋友们仰着头,七嘴八舌地猜着灯笼上挂的灯谜。这是小朋友们参加社区“庙会”猜灯谜活动时的生动场面。春节假期,一场“庙”趣横生迎新年的社区“庙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县西巷社区举办,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地名文化知识也通过猜灯谜、年货置换等活动深入人心。

“瞧一瞧、看一看!县西巷店特价热卖!一个玩偶可换五本书,两个灯笼可换一个杯子!”穿着节日盛装的小朋友们,带着东西来到社区“庙会”进行置换,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不绝于耳,而他们身前的标志牌,则是北曾家桥街、秋柳园、南北菜园街等济南老地名。

“你看,这个孩子摊位前的地名‘秋柳园,就是元代诗人王士祯曾经以诗会友的地方,现在也是我们大明湖风景区的一条老街。”县西巷社区书记郭亚楠一边招呼着孩子们交换物品,一边拿起一块地名牌介绍,“因为我们社区的特点是地名文化丰富,便用社区老街老巷名来标注,这样也能增加孩子们对地名的了解,对家乡的热爱。”

在县西巷社区,地名文化传播远不仅限于过年期间。在劳动节擦路牌活动中,社区居民让路牌旧貌换新颜;在儿童节画出心中老街巷活动中,让孩子们基于老照片或老人口述,画出心中老街巷的样子;在中秋节做月饼活动中,街巷名称印制在居民手工制做的月饼上……老街巷老地名的记忆、文化与传承,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直抵人心。

“2023年,我们联合省市民政部门创建了县西巷地名文化主题社区,并在此专门设置了地名藏书阁区域,汇集了全省优秀的地名文化作品,如图书、图册、文创产品等,不少是社区居民、专家学者、地名志愿者捐赠或亲手制作的。”历下区民政局相关工作负责人罗俊介绍道。

红艳艳的地名剪纸、精美的地名篆刻印章、典雅的扇面花笺……藏书阁一角,地名文创产品令人眼前一亮。“这些都是我们的地名志愿者精心制作的,不少居民来到社区活动时,都要来看一看、摸一摸,带着孩子学一学。”罗俊说道。

墙上,一幅名为《济南老街巷名》的书法作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这幅作品是老济南人李先生书写并捐赠的,当时李先生八十多岁高龄,由家人搀扶着将作品送过来,足以看出他对家乡的热爱、对地名文化的热爱。”罗俊说道。

在地名文化主题社区中,凉亭、大屏、宣传牌等随处可见的标志物,让居民“沉浸式”体验地名文化的魅力。“特别是每一个路牌旁,都会有一个地名文化宣传牌,上面不但介绍了地名历史知识,还有一个与文旅结合的二维码。”罗俊说,春节期间,不少来济南游玩的游客,通过扫码便能发现有特色的老街巷以及周边旅游景点、美食推荐等“宝藏攻略”。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