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4

01/26

16:35:3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卧龙桥村的传说由来

卧龙桥村位于潍坊市潍城区,这里有一个关于宋太祖赵匡胤的美丽传说。

五代时期,20来岁的赵匡胤领兵在潍县打仗,据说兵败后单人独骑来到城北一座小桥,人困马乏,疲惫不堪,把马拴在桥栏下,来到桥边背阴处就地休息,睡了一觉。

赵匡胤酣梦之中,被一阵刺痛惊醒,睁眼一看,原来是一只蝼蛄,他顿时非常生气,不由分说,便把蝼蛄一撕两段。然而发觉追兵将至,此时才知是蝼蛄好心提醒自己追兵到来,赵匡胤顿时感到非常羞愧,随手用一根棘针将断为两半的蝼蛄连在一起,神奇的是,蝼蛄竟然又活了过来。

后来赵匡胤做了宋代的开国皇帝,人们便把这座有故事的小桥,称作卧龙桥,桥北侧的村子被叫作卧龙桥村。

听卧龙桥村的老人讲,从前的卧龙桥桥南有石阶,两旁有条石镶嵌,桥面铺青石,四角有石狮子,方顶约25平方米,并刻有七星图案,是一座古朴典雅、庄重美观的小桥。

1993年潍坊市政府把卧龙桥村北边的东西交通干道先锋街改名为卧龙街。卧龙桥村附近建有卧龙幼儿园,沿卧龙西街往东有卧龙小区、卧龙新区等,这一切的地名称谓,看起来似乎都与卧龙桥这个美丽传说有关。

解放潍县时,卧龙桥村为八路军前线战地指挥部,有很多村民给八路军当向导,为解放潍县做出贡献。


                                           (来源:潍坊民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