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4

01/12

14:58:2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地名故事--高密起源

高密地处山东半岛东部胶东地区,胶莱平原腹地,东与青岛市接壤,是春秋名相晏婴、东汉大经学家郑玄、清代大学士刘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故乡。 经考究,“高密”地名的起源,与一个人和一条河有关。

一个人,是禹。

禹,又称大禹、伯禹、夏禹、神禹、帝禹。他是夏朝的第一位天子,是中国古代传说时代与尧、舜齐名的贤圣帝王。他最卓著的功绩,是治理滔天洪水,又划定华夏版图为九州,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伟大人物。

根据《史记》记载:禹,名文命,禹的父亲是鲧,鲧的父亲是颛顼,颛顼的父亲是昌意,昌意的父亲是黄帝。

汉字“高”与汉字“密”组合成“高密”一词,最早在文献中出现与大禹有关,且“高密”一词有三个内涵。

“高密”是个人名

《世本》是战国时期赵国的史书,是由先秦时期史官修撰的,主要记载上古帝王、诸侯和卿大夫家族世系传承的史籍。司马迁作《史记》时曾采用和删定过《世本》。《世本》载:“颛顼生鲧。鲧为颛顼子。鲧娶有辛氏,谓之女志,是生高密。”

《吴越春秋》是东汉史学家赵晔所著的记叙春秋时期吴、越两国史事为主的史学著作。《吴越春秋》曰:“鲧娶于有莘氏之女,名曰女嬉。年壮未孳,嬉于砥山,得薏苡而吞之,意若为人所感,而因妊孕,剖肋而产高密。”

从《世本》和《吴越春秋》的上述记载中可以看出:鲧生了“高密”。在这两部文献中,“高密”是作为人名出现的。

三国西晋时期的史学家皇甫谧所著史书《帝王世纪》是继司马迁《史记》之后,第二个整理历代帝王世系的历史书典。该书所叙上起三皇,下迄汉魏,内容多采自经传图纬及诸子杂书,载录了许多《史记》及《汉书》、《后汉书》阙而不备的史事,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帝王世纪》曰:“伯禹,夏后氏,姒姓也……故名文命,字高密。”

梁元帝萧绎撰写的《金楼子》是南北朝时期的一部重要子书。书中写道:“帝禹,夏后氏,名曰文命,字高密。”

从《帝王世纪》和《金楼子》的记载中,可以看到:大禹的字叫高密,也就是说,大禹即高密,高密即大禹。

有专家考证:禹的生卒年约为公元前2029—前1978年,据此推算,“高密”这个专有名词的形成约有四千多年的历史。

“高密”是个封国名

“高密”不仅是大禹的字,还是大禹的封国。

唐代著名史学家司马贞在其著作《史记索隐》中引宋衷语:“高密,禹所封国。”宋衷是东汉末学者。

南宋史学家罗泌撰著的《路史》,记叙了上古以来的有关历史、地理、风俗、氏族等方面的传说和史事。《路史》注:“密,今密之高密,禹之初封。”《路史》卷二十二还写道:“禹锡玄圭,告厥成功。夏后氏尚黑,职由此始。封之高密,以处于擽,是为有夏,曰夏伯。”

以上两部文献载明:高密是大禹的封国。

“高密”是个地名

“高密”作为地名最早出现,能够从典籍中查到的是《史记》。《史记》全书至少出现了七次“高密”,这七次均是以地名出现的。其中一次(卷六十)出现在西汉时期,五次(卷八、卷九十二、卷九十四两次、卷九十五)出现在秦汉之间。以上六次出现,很容易理解,因为秦灭六国后,设置了高密县,属齐郡。《史记》中还有一次(卷八十)出现高密地名,是在战国时期:《史记》曰:“而乐氏之族有乐瑕公、乐臣公,赵且为秦所灭,亡之齐高密。”秦灭赵的那一年是公元前236年。

根据中国近代考古学家罗振玉《三代吉金文存》的记载,考古发现有“高密造戈”的战国铭文。

因此,“高密”作为地名出现,是在战国时期。中国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所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中,“高密”作为地名首次标注在战国时期。

那么,作为地名的“高密”是否源自大禹的字?或是大禹的字源自于地名“高密”?两者之间渊源,未见史书记载。

用人名做地名,用地名做人名自古就有,两者互为因果。如周朝初年共分封了众多诸侯国,“魏”、“郑”、“韩”、“宋”、“陈”、“邓”、“蔡”、“徐”等,这些国名无一不演变为姓氏。据宋人郑樵《通志·氏族志》的统计,华夏姓氏中源于地名的500多个,足见以地名为氏是中华姓氏的一大来源。而因人而名的地方也十分常见。

根据典籍的记载,大禹字“高密”是唯一的,而地名“高密”也是唯一的,高密与大禹从逻辑上说应有关联。

一条河,是百尺河。

百尺河是潍河的支流,现主要流经诸城地域。诸城市北端有个镇叫百尺河镇。历史上的百尺河,曾经叫百尺水、密水。《水经注》载:“然今世所谓百尺水者,盖密水也。水有二源,西源出奕山,亦曰鄣日山……东源出五弩山,西北流同泻一壑,俗谓之百尺水。”

《水经注》写道:“应劭曰:县有密水,故有高密之名也。”这是可查的古代典籍中,首次明确了“高密”地名与密水之间的渊源关系。

北宋时期撰著的地理巨著《太平寰宇记》也沿续了《水经注》的说法。《太平寰宇记》写道:“百尺水原出东南五努山之西麓。《水经注》曰:高密县有密水,故有高密之名,然俗所谓百尺水者,盖密水也。”

《太平寰宇记》还写道:“《地理志》:高密,故齐地。文帝十六年,分齐立胶西国,封齐悼惠王子卬为胶西王,都高密,盖取县界密水为名也。”

故,“高密”之名源于密水之说,一直流传后世。

春秋战国至汉代,密水流域涌现了许多与密水相关的城市。密水,可以说是高密文化的源泉。

高密地名久远,历史悠久,夏初即有“高密”一词,战国时期始有“高密”地名,秦灭六国后,推行郡县制,置高密县,西汉本始元年置高密国,南北朝时期改国为郡,唐时改郡为州。

以后,尽管朝制不断更迭,但高密之名历代传承,沿用至今。

 

                                            (来源:中国民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