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潍坊临朐织密未保工作网络 护航困境儿童成长
发布日期: 2023- 06- 08 08: 44

近年来,潍坊临朐县依托“幸福来临”惠民综合体服务平台,加强县镇村三级阵地建设,探索实施“儿童主任+社会组织+专职社工+志愿服务”关爱帮扶机制,适时、时时、事事关注困境儿童成长,为困境儿童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的健康成长环境,打通保护“最后一公里”,实现关爱服务“零距离”。

一、打造三级阵地,织密关爱“保护网”

在县级高标准打造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全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统筹规划与具体实施。一是充分链接医疗资源,把“护佑健康”纳入建设范围。根据儿童特点,将医疗机构儿童保健康复区与未保中心四区紧密结合,打造成“集救助管理、临时监护、培训服务、医疗康复和后勤保障五区一体”的“环抱”式多功能中心,让未成年人特别是困境儿童享受到家庭式的温暖,学校式的关爱,医疗机构的优质服务。二是充分发挥基层“探头”作用。依托“幸福来临”惠民综合体,在全县设立14处镇级未保工作站, 350处村级未保工作室,中心、站、室三级阵地同打造、同提升、同完善,同运营。三是充实服务队伍,建立了1500余人的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民政网格员、专职社工四支队伍,确保关爱服务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二、创新服务模式,实现服务“零距离”

为精准摸排困境儿童数量,全面掌握困境儿童的基本情况,临朐县民政局充分发挥儿童主任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探索实施“儿童主任+社会组织+专职社工+志愿服务”关爱帮扶机制,专业社工与每名儿童主任结对子,主动发现、靠前服务,定期探访困境儿童,密切关注每名困境儿童的家境、生活、学习等情况,登记在册,建立管理台账。对新发现的困境儿童,随时帮助申请相关政策,及时上报到所在镇街,即时审批,确保及时享受政策,做到适时发现、时时关注、事事关爱。截至目前,已组织志愿者 “一对一”关爱帮扶2760名特殊学生,切实保障了特殊学生的生活学习;各村儿童主任 “面对面”走访探视困境未成年人1900多名,上门服务近万次,收集建议32条,解决问题13件,实实在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三、创建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创建“朐·帮你”品牌。推出“金苗成长计划”、“助学工程”“为生命续航”等服务项目,为36名孤困儿童圆了大学梦,为1360名困境未成年人进行医疗救助, 530名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600多万元。 二是创建专门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品牌:“骈”爱于你· “邑”心守护。临朐古称骈邑,取“骈”同音 “偏”,意指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保障保护;取“邑”同音“一”,意指一心呵护、爱护未成年人,体现守护人的全面和专注。“骈爱于你·邑心守护”,旨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新格局。

四、推进数字赋能,助力健康成长

依托“智守护·爱陪伴”智慧平台,为全县700多名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量身定做爱心卡、生成专属二维码,提供巡查探访、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等多样化关爱服务,实现了困境儿童帮扶精准化、智慧化。二是信息融通共享。归集全县未成年人数量、位置分布图与镇街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数量、位置分布图等信息,纳入临朐县“智慧民政”平台,采用“线上+线下”模式管理,实现线上自动提醒,线下建立起“村级儿童主任吹哨—镇街社区工作人员报到—县级民政部门发起联动”的信息传送体系,与教育、司法、妇联等联席部门实现信息即时传达、融通共享。三是快速高效处置。对信息平台提示出现失学辍学、监护缺失、欺凌暴力等异常情况的困境儿童,采取强制报告等措施,立即启动个案会商,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反应、高效解决。截至目前,共组织会商5次,为2名困境儿童解决监管缺失难题,切实保障了儿童的健康成长,维护了儿童的合法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