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青岛市崂山区推动街道社工站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3- 06- 08 08: 40

街道社会工作站是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搭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按照“先试点建设,后覆盖规范,再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高质量推进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通过聚力赋能人才培养、聚合资源多元协调、聚焦专业深耕服务,将为民服务沉在基层、落到一线,有效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制度促进、育人引才,完善基础建设保障

一是健全机制、明确标准,加强规范管理。出台《青岛市崂山区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有服务、有资金”的“五有”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每个站点每年投入运营服务经费不少于20万。研究制定街道社工站管理办法、服务指南、制度规范指引及评估考核标准等,印发《管理服务指导手册》《民政业务政策汇编》《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社会工作优秀服务案例汇编》等指导丛书,为社工站建设管理和开展专业服务提供指引。

二是注重激励、完善保障,汇聚专业力量。按照“1+2+2+N”的组织架构为社工站配备专业人才,区统一招录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和驻站社工落实3岗18级薪酬待遇,对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者,每月给予200元、400元或600元的定额补贴,补贴标准位居全市首位。在今年启动的第一届崂山领军人才推荐选拔工作中,社会工作组作为10个行业组别之一进行单独推荐选拔。2023年崂山区新招录214名社区专职工作者,为街道社工站运营服务积蓄专业力量。

三是督导培训、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能力。依托区社会工作支持中心建立督导培训机制,一方面通过“外部督导+内部督导”的双重融合机制,由本土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和实务经验丰富的资深社工组成督导团队,为街道社工站提供全方位、可持续的专业支持。另一方面立足社工站建设发展需求开展专题培训,并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等形式,鼓励社工站之间通过交流互动打通社区资源共享渠道,高质量推进街道社工站专业化发展。

二、聚合资源、多元协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是挖掘社区居民骨干,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社工站通过实体建设和运营管理,以项目购买形式引入第三方专业社工机构承接服务。社工站搭建“专业社会工作者+社区骨干+社区志愿者”为参与主体的服务联动机制,充分挖掘社区骨干力量,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搭建志愿者培育体系,让社区居民由社区服务客体转变为主体,由“我被动参与”转变为“我主动参与,我积极参与,我愿意参与”。如金家岭街道社工站开展社区楼长骨干赋能提升培训,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帮扶、陪伴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崂山区街道社工站共联动900余名社区志愿者开展服务。

二是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筑牢基层治理网络。针对“一老一小”需求突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渠道不畅通、社区缺乏互动等问题,街道社工站指导社区成立多种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治理过程中。目前,各街道社工站共培育社区社会组织45支,并在街道进行备案登记。社会工作者还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公益理念和专业技能培育,以及宣传推介、资源共享等服务,积极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微治理。如中韩街道社工培育“种子营”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儿童“小记者团”,通过儿童议事堂、提案会等活动,让儿童以“主人翁”的视角去观察社区、爱护社区、服务社区,助推社区治理突破提升。

三是撬动公益慈善资源,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崂山区街道社工站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构建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志愿者和公益慈善“五社联动”服务机制,成立了“崂善行”公益基金,募集资金20余万元,通过凝聚社会爱心力量,为困难群体提供特色化、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王哥庄街道社工站开展困境儿童“微心愿”服务,链接爱心力量认领困境儿童“微心愿”700余个。

三、聚焦专业、深耕一线,助力兜底民生服务

一是突出需求导向,确保服务精准化。街道社工站坚持以社区及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科学评估,开展专业服务。王哥庄街道社工站针对辖区困境儿童长期无人陪伴、学习成绩差等问题,开展“未来同伴”志愿帮扶,满足其成长和学习需求;北宅街道社工站聚焦社区心智障碍青年在家庭沟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需求,以社会支持理论为指导,开展照护者典型经验分享会、社会融入活动等服务。2022年以来,街道社工站共走访调研160余个社区(村),开展居民入户走访673户、个案服务84人、社区活动378场,服务各类困难对象1745人,服务居民5200余人次。

二是立足地域特点,实现项目特色化。各街道社工站结合各自地域特点、社情民意与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特色化的专业服务,因地制宜打造39个特色品牌项目,有力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如金家岭街道社工站依托辖区企业、教育、医疗等资源聚集的特点,打造“公益伙伴”资源服务品牌,实现了资源与需求的精准衔接;中韩街道社工站根据辖区流动人口多、回迁小区多的特点,开展“温情万家”开放式小区居民自治能力提升等项目,有效激活社区治理的内生力量。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助推建设品牌化。积极探索“一站一品”,提高社会对社工站的知晓度和认可度。金家岭街道社工站打造“社创家”品牌,并探索提炼出“章鱼式”及“四点一线”社区工作法、“五式”志愿培育法等典型经验;中韩街道社工站借助党建特色打造“众涵汇”品牌,创新“1+5+x”及“三联一促”模式,并以社区为平台,以“三三”工作法为支点,引出社区治理“好提案”;沙子口、王哥庄、北宅街道社工站立足地域特色,分别打造“益汇山海”“小城同心”“创治心城”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