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过往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态交流
省民政综合服务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 2023- 06- 06 15: 03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综合服务中心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紧扣服务职能职责,结合处室工作实际,做深做实做细调研工作,在立足“1261”工作思路,打造“六个民政”,实现“两个贡献更多”上争先开局,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确定调研课题,突出“实”字。结合集中学习研讨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精心确定调研方向。一是深入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围绕深化社区治理和发挥社工作用两个方面,申报厅重点课题2个。二是持续推进自选课题调研,班子成员围绕各自分管工作、各部门围绕各自职责,自主选择调研课题,围绕地名文化研究、档案数字化建设、省管社会组织年报、机关食堂专业化运行、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绩效工资管理质效提升6个方面开展了调查研究。

开展调研活动,突出“准”字。有的放矢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寻策问道,切实做到察实情、做实事、出实效。一是积极开展与高校间的“学术联动”,中心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和清华大学合作,先后赴潍坊市奎文区、青岛市城阳区、济南市历下区和济南市莱芜区开展社工在构建城乡社区“五社联动”机制中的作用研究、社区治理精细化实现路径的探索调研。二是扎实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中心联合厅区划处、德州市民政局、平原县民政局扎实开展加强乡村地名服务省市县“三级联动”。

形成调研成果,突出“用”字。调研过程中,中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务实管用。针对调研的课题,逐项系统梳理后建立了调研清单、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实现动态跟踪管理,并认真拟写调研情况报告,真正让调研成果成为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