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3

04/27

15:05:4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淄博地名故事:峨嵋山下二女泉

博山城南峨嵋山北麓,东、西有两个泉子,水清澄可鉴毛发。以二孝女得名为二女泉。据《续修博山县志·烈女》载:“二女不知何时人。也不传其姓氏。”然而二女泉得名的由来,民间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 

远在五代时,高东溪夫妇,膝下无儿,跟前只有两个闺女。他们看到闺女已长大成人,想到一旦闺女出嫁,老两口无人瞻养;因而常常从早到晚很不高兴,茶不思,饭不想,有时甚至哭哭啼啼。两个女儿看透了老人的心事,便私下商议:父母在世间不嫁,在家就象做儿子那样,侍奉双亲一辈子。

二孝女生得天姿国色,幽娴贞静。在家从早到晚,辛勤地操持家务,侍奉双亲。此间有些豪富大户多次逼婚,倚势强娶,她俩不改初衷,矢志不嫁,受到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父母亡故以后,姊妹二人思亲情切,傍晚间常席地而坐,相向哭泣。眼泪落下的地方,一夜之间,忽然涌出东、西两泉,水质清冽,常年不竭。后来,人们尊敬二女的孝行,便建了“二女堂”庙。两个甘泉也就叫二女泉了。

 

《博山县志·山川》载:“二女泉出峨岭北麓龙泉寺内,以二孝女得名。或曰‘龙泉’,或曰‘珍珠泉’,皆后人所目也。泉有二:东泉清深,珠而不藻;西泉渊閟,藻而不珠,水出寺北流至于城下,半入水门,半落隍中,西流北折,同入范河,以归泷水”。

                                                  (淄博市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