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3

04/27

15:03:0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枣庄地名故事:羊庄镇北台村

北台村坐落在滕州市羊庄镇,距市区20公里,是一个具有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村庄,该村始建于北宋开宝年间,占地面积7公顷,古老的薛河自村庄的北面、西面环流而过,整个村庄布局紧凑,错落有致,存有大量精美古民居,村内自然风景优美,古迹众多,2014年被列入山东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录

据《滕县地名志》记载,北台村始建于北宋初期的开宝年间,建村时名为桃花村。北宋末年阁老张孝纯在此建阁老府、花园、望林台,上筑观景楼,登台可眺望千米处而得名台上,村庄因此改名为“北台”。在北台村周边,散落着很多新石器时期及秦汉时期的土陶片,经考古发现还有早期的灰土文化层,被称为北台遗址。2013年,北台遗址被评定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庄几经变迁,现在北台村刘姓村民居多早在宋末刘氏家族从外村迁入在整个清朝的几百年间,家族团结人丁兴旺,不仅拥有土地数百顷,还在村内修建起家祠宗庙,名为“结义祠”。《羊庄镇志》记载,“结义祠”原有大殿三间,东西配房各三间,供奉着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塑像。1949年庙拆像毁,从此再无人修复。今日仅存有的两通石碑仍然耸立于宗祠原址,分别记载了清朝乾隆六年及嘉庆三年重修的文字内容。

    北台村建筑以石头为主要材料,保留了明清时期鲁南民居建筑群风格的精华:房屋架构外石内木,长长的门槛青石板、幽深的辘轳石井,古朴的石舂……  

    如今的北台村古意犹在,薛水灵秀。古薛河在村北数百米处从东往西流,在村西又折转南流,一路蜿蜒浩荡,最后汇入微山湖。若是丰水期,登台环望,奔涌的河水绕石前行,回旋于巨石脚下,形成颇为震撼的奇石峡谷,被美誉为“小三峡”。峡谷两岸巨石林立,数百米弯曲的峡谷河段尽显自然造化,两岸石壁之间,薛河水奔腾翻涌,形成垂帘挂珠般的瀑布,雄浑的激流声回荡在天地之间。如今,“小三峡”已经成为本地的摄影写生基地。

                           

                                                          (枣庄市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