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3

04/26

16:06:5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地名故事:灵山秀水看晴云

                                                    --枣庄滕州市龙山


滕州市龙山旅游景区地处滕州、邹城两市交界处的龙阳镇境内,处在山东省山水圣人旅游线上。景区风光优美,“龙岭睛云”居“古滕八景”之冠, 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品种繁多的农副产品,使龙山素有“古滕正脉、善国田园”之称。 

龙山,亦名龙岭,又呼灵山,与峄山、泰山遥遥相望,南北共处一线,属泰峄山脉余脉,是鲁南名山之一。山势东北西南走向,蜿蜒曲折,因状似游龙而得名。主峰高417米,170米以上山峰16座。山石为花岗岩,质细且硬;龙山东面静卧着水域面积13平方公里的龙湖,波光潋滟的龙湖,与龙山西面曲折流淌的龙河遥相呼应,形成了罕见的龙山龙水、双龙戏珠的风水地貌景观。

据明代《滕县山川志》记载:“城北二十五时曰龙山,其山自东北来,起伏蜿蜒十余里。峰峦奇秀、其状如龙故名。山头有泉曰圣井,水甘洌。祷雨陬应,人心秽物触之即固,人自讼其过,复祷之即生。昔有县令祷雨二斯,回不半道而雨溶滂沛如注。以其灵应故又呼灵山。山东有泉曰龙湫,祷雨陬应亦如之。二泉脉通东海。”

龙山峰峦奇秀,怪石嵯峨、千姿百态,峭壁悬崖、鬼斧神工。班鸠棚、鹁鸽棚高耸入云,班鸠棚鹁鸽各栖其所。叭狗石仰首吠天,钟鼓石敲击不同处,钟鼓齐鸣。椅子乃为玉皇大帝巡察休息所用。悬胆石其大如屋,悬在巨石之上,拥之疙蹬摇动作响,其石原地不动。三截楼石直插云霄,还有姜老背姜婆,人头石,戴帽石等。惟妙惟肖,神奇入化。

峰颠飘溢的白云,将龙山拦腰覆盖,像戴了一顶硕大的彩云帽。云烟无意远离起伏的山峦,悠闲自得地积聚着、卷舒着,俯瞰欣赏着曾孕育它的层峦山冈之美色,瞭望着广袤无垠的大地,给人们传递着大雨欲来的信息。当地人流传着这样的谚语,“龙山出云,不用问神(指下雨)”;“龙山带帽,大雨要到” ……;龙岭晴云,其景壮观。阳光初照,万里晴空,微风习习,山谷中温卷着淡淡云烟,忽而云烟袅袅,忽而峨峨云山,山色愈显苍翠微茫。

龙岭晴云,闻名遐迩,名贯古今。清代进士滕县县令王政对龙岭晴云有诗赞曰:“云自从龙沛作霖,夕阳新霁豁芳林。知时好慰逢年望,出岫原存济世心。彩焕轮囷团瑞靄,文成锦绣散高岺。雨晹底事关民瘼,恒愿丰穰岁不浸。”清代进士,滕县知事王尔 亦有诗赞:“谷风风不散,幂莫白云飞。幙卷岚烟澹,屏张山翠微。无心出远岫,着意捧朝晖。若使为霖去,看披玉女衣。”清东阁大学士刘墉游此山曾留有“南望微湖怀夜月,北瞻龙岭仰晴云”的名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