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3

04/26

15:46:3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青山绿水 秀色江南

                              ——潍坊市临朐县老龙湾              

老龙湾,位于潍坊市临朐县冶源街道,海浮山北麓,属山东省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级旅游区,是中国七十二名泉之一。老龙湾水由地下泉水涌出地表汇流而成,水面面积约50亩,深处丈余,清澈见底,冬暖夏凉,环境优美,有“泉多、水清、四季恒温”三大特点,堪称“北国江南”“冶源明珠”。

老龙湾历史悠久,其西尽头主泉——薰冶泉,在战国时期的史书《齐乘》中已有记载,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载“薰冶水已成名迹”。据传说:老龙湾内有泉眼直通东海,深不可测,有神龙潜居其中,故得名“老龙湾”。其内大大小小的泉水不计其数,最出名且为人津津乐道的要数铸剑池、珍珠泉、秦池、濯马潭、万宝泉等。

有人说,“龙湾长,一桥秀色江南香”。龙湾之美,四时之景不同,因时而变,春水暖而百花艳,夏雨至而竹林繁,秋风起而游鱼潜,冬雪飘而泉生烟。龙湾之泉,泉通东海,神龙在渊,奇幻万千。龙湾之竹,迎春吐笋,逢夏含翠,冠绝江北。龙湾之亭,匠心独运,雅致幽静,湖光相映。龙湾之景色,听水潺潺而释然,观水澹澹而心安。

    说起老龙湾,就不得不提明代著名散曲家冯惟敏。冯惟敏,字汝行,号海浮,又号石门,明代散曲、戏曲作家,临朐人,冯裕第三子,与兄惟健、惟重及弟惟讷同以诗享名齐鲁间,时称临朐四冯”。著有诗文集《冯海浮集》《石门集》,散曲集《海浮山堂词稿》4卷,以及杂剧《不伏老》《僧尼共犯》。冯惟敏于1511年夏出生于晋州官邸,自幼聪颖,博学多才,少年时便踏遍五岳,广见多识,1538年冬迁居冶源,成了老龙湾的一代主人,并在此定居24年,在此期间他结识了王世贞、雪蓑等众多文学家。42岁那年,冯惟敏应临朐县知事王家士之聘,合作修撰了临朐县第一部县志《嘉靖临朐县志》。52岁,他进京谒选,以博学深得朝廷赏识,授官涞水(今河北)知县,暂时离开了他居住了24年的老龙湾。冯惟敏上任涞水知县后,为官清廉,每次出行,必自带饮食,从不扰民。他修治道路,多植榆柳,繁茂成荫,至此邑,沟洫治,途树茂,他事称是,百里改观焉(《南吕一枝花·县官卖柳·附记》),后因得罪权贵,仅当了一年县令就被解官。1569年春,59岁的冯惟敏任保定府通判,奉命修改《保定府志》,因秉笔直书先王的过错而犯了皇家大忌,朝廷将冯惟敏明升暗降,委任鲁王府审理,冯惟敏怒不赴任,于1572年春弃官回归冶源,终是十年坎坷仕途,解甲重隐龙湾临朐冯氏,自冯惟敏的父亲起,先是父子3进士2举人,后达713名进士。其中,作品选入《四库全书》者有5人,但名载《中国文学史》者却只有冯惟敏一人。冯惟敏在老龙湾畔留下的不仅仅是亭台楼榭,更为后人在文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一生操持正义,最后又以正气之德明示后代,识得冯老,才能真正领略老龙湾的文化魅力。

                                                                   

                                                           (临朐县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