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3

04/10

10:40:5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魅力九星山

山无水不灵,水无山不秀。有金童湖水的滋润,九星山便占了灵气。山路迂回幽深、山丘突兀挺拔、树木清秀舒展、湖水碧波荡漾。这里有“白山奶奶”的传说、有“吴寺庙”的传说……这就是泥沟镇九星山自然风景区。

泥沟镇是台儿庄区的北大门,因古时此地沟河交错、道路泥泞而得名九星山自然风景区就坐落在泥沟镇境内的佟庄村,南接台儿庄运河古城,北临“冠世榴园”,由白山、寨山、狼洞山、九山、草山、西南山、坡山、张山、牛山大小九座山头绵延形成,面积4000余亩,号称九鼎莲花山,是一个风光优美的自然风景区。这九座山头从北向西再向西南形成半环形走势,像天上不规则的星斗,错落有致,非常耀眼,因此而得名。
  关于“九星山”名称的由来,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话说很久以前,自然灾害导致田地里颗粒无收,老百姓食不果腹、苦不堪言。八仙到此地看到人间的悲剧,回到天宫向玉皇大帝禀报。玉帝派金童和玉女去人间查访,果真如八仙所说,而且最后发现当地是人间最苦难的地方。因为那里没有山丘,正闹水灾,老百姓有的被淹死,有的爬到树上,有的躲在房上,有的抱着木棒和家具随波漂浮,真是惨不忍睹。金童说:“救天下先救鲁南,救鲁南先停雨水。”玉女说:“还要在鲁南挖一个湖,湖的周围还要安上九座能够镇水的山。”玉帝感觉有理,就送给金童一个耳挖子,送给玉女一串项链,派他们下凡去拯救百姓。
  玉帝送给玉女的项链,一出南天门就变成了一串闪闪发光的星星。玉女摘下九颗最大最亮的撒向了鲁南大地,瞬间就耸立起了九座山头,洪水中的灾民跑到这九座山上,避免了一场灾难。而玉帝送给金童的耳挖子一出南天门就变成了一把神奇的铁锹,金童用这把铁锹在鲁南大地挖了九九八十一天,终于挖出了一个湖,那些没处流的洪水都流到了这个湖中,从此鲁南大地又恢复了生产。为了纪念金童玉女的功绩,鲁南老百姓就把玉女撒下星星而形成的九座山称为“九星山”,把金童挖的那个湖称为“金童湖”。老百姓还在湖中建了一个观山亭,命名为“玉女亭”。为了让金童玉女经常相依相伴,老百姓还在湖边专门建造了一座“鹊桥”。

                                                    (枣庄市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