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济宁市聚力实施民政事业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行动
发布日期: 2023- 03- 27 11: 00

今年以来,济宁市民政局认真落实省民政厅关于深入践行“六个必须坚持”、倾力打造“六个民政”工作要求,聚力实施济宁民政事业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行动计划,以高水平打造“五个典范”为目标,以高标准实施“八条重点工作线”为抓手,以高效能落实“三项工作机制”为保障,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民政服务需求。

一、目标清晰  高水平打造“五个典范”

锚定“在全国民政系统重点业务中争创品牌标杆、全省民政综合评估中争保优秀等次、全市部门考核中争先走在前列”,定位2023年任务目标,并进一步细化分解为更加清晰明确的“五个典范”目标。一是高水平打造社会救助典范,包括“济时救”大救助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救助持续扩围增效、慈善救助与政府救助有效衔接等内容,推动实现“弱有众扶”。二是高水平打造养老服务典范,主要包括康养高地建设全面起势、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全面覆盖、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调发展等内容,推动实现“幸福颐养”。三是高水平打造儿童保护典范,主要包括“四级共管、六位一体”工作体系更加健全、未保办牵头协调能力持续提升等内容,推动实现“益童成长”。四是高水平打造基层治理典范,包括健全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村级工作规范化水平保持全省第一档次、“五社联动”更具活力等内容,推动实现“和谐善治”。五是高水平打造暖心服务典范,主要包括婚丧礼俗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民政事项办理精准高效、“守望地名·济宁记忆”地名文化品牌全面叫响等内容,推动实现“文明有礼”。

二、任务明确  高标准实施“八条重点工作线”

为实现民政事业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目标,谋划确定了“八条重点工作线”这一方法路径,通过突出重点、合并归集、整合资源、统筹推进,以重点工作分线作战再突破实现整体工作再提升。模范机关深化提升工作线,主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深化、巩固提升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考核评估争先进位工作线,主要是聚焦省考核指标、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市级重点工作三个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聚力实现“争先进位”。民政品牌培树工作线,主要是围绕打造“品牌民政”,实施一系列品牌培树和提升计划,推动工作、树好形象、扩大影响,赋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康养高地建设工作线,主要是聚焦深入践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三个高地”的部署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丰富基本养老服务供给,强化民政担当作为,彰显民政价值地位。对上争取工作线,主要是聚焦资金、项目、政策,以更大力度抓好对上争取,为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抢占先机;同时围绕民生改善、养老产业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文明创建工作线,涵盖深化文明创建、加强新闻宣传、践行“两创”方针三方面内容,主要强调挖掘民政资源、发挥民政优势、弘扬民政文化,更好融入大局、服务全局。基层基础提质增效工作线,主要是通过基础服务设施更新、基层治理平台扩面、基层工作力量提升等,提高民政基层工作能力,夯实民政工作基础。安全稳定夯基固本工作线,主要是围绕坚决守好安全发展“一排底线”,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信访维稳、舆情处置和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保障有力  高效能落实“三项工作机制”

在组织领导上,成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任务落实,强调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质量、最实作风,攻克重点、破除难点、争创试点、培树亮点,着力推进政策创制、机制创新、服务创优、工作创先。在责任落实上,严格执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闭环落实机制,一条工作线成立一个工作专班,明确一名牵头领导,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实行专班推进、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在跟踪问效上,将工作线重点工作分解纳入重点工作台账,每周调度、三色标识,并召开例会梳理盘点、研究推进;同时建立重要事项交办、通报评比等制度,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重点工作线条条开花、线线结果,努力实现济宁民政事业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民政力量,为全国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济宁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