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德州乐陵市聚焦民生“食”事 用心用情推进“暖心食堂”建设
发布日期: 2023- 03- 23 15: 07

近年来,乐陵市聚焦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体长期无人照顾、就餐不规律、生活孤独无依等问题,整合多方资源,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造“暖心食堂”,并不断延伸实践触角,将“暖心食堂”打造成服务民生新纽带、文明实践新阵地。

阵地多级化 让食堂灶火“燃”起来


一是强村自办。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庄,自行承担食材、设备、场地及服务等食堂运营费用支出。比如,杨安镇百味佳社区、堤北董村,花园镇房家村,化楼镇韩桥村等8个经济基础强的社区(村),依托本村集体收入实现了“暖心食堂”长效运营。

二是小村联办。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少、人口分散且稀少、村庄地缘关系相近的小村,采取村村联合、集中资源、就近建设的方式,选取一个中心村共同打造“暖心食堂”。比如,铁营镇大张村、小张村、杨桥村等5个自然村,共同成立铁营镇兴隆花园“暖心食堂”,每日集中为28名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三是弱村托办。充分利用幸福院、养老院、学校等现有机构场所,与其签订“合作配餐协议”,有效解决食堂阵地及饭菜供应问题,实现服务能力、运营成本“一升一降”。比如,丁坞镇东郭村在本村养老院基础上开设“暖心食堂”,共享共用养老院厨房设施、服务人员,月运营费用控制在700元左右。目前,全市已建设“暖心食堂”46处,日均服务老人2000余人次。

资金多元化,让食堂灶火“旺”起来

一是财政补一块。市财政对建成投用的“暖心食堂”每处给予不高于7万元建设奖补资金,建成后每年给予3万元运营奖补资金,有效提高了“暖心食堂”运营积极性。

二是村级担一块。村集体每年拿出一定集体收入维护“暖心食堂”日常运营。同时,不断创新运营模式,通过自建菜园等自力更生方式,降低运营成本,确保“暖心食堂”行稳致远。比如,化楼镇韩桥村开辟“暖心食堂”爱心农场,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农场生产管理,所生产的粮食、蔬菜等农产品全部用于“暖心食堂”运营,实现了食材自给自足。

三是社会捐一块。成立“暖心食堂社区慈善公益基金会”,向“暖心食堂”所在乡镇(街道)个人、社会群体发出捐款倡议。同时,市财政将按照募捐数额(不超过5万元),以1∶1比例进行资金配捐,缓解食堂“资金少、运营难”问题。目前,朱集镇灶户田村、花园镇关王堂村已通过基金会分别募集捐款10万元、4万元。

管理多维化,让食堂灶火“稳”起来

一是严把食堂服务关。以城乡公益岗招聘为契机,开发“暖心食堂”服务岗143人,同时加大“暖心食堂”宣传动员力度,吸纳500余名志愿者参与“暖心食堂”卫生整理、上门送餐、帮厨、照料看护等工作。人员上岗前,严格健康体检制度,确保厨师均持有健康证、服务人员身体条件均符合餐饮安全标准;严格培训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其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及服务意识,让老人吃得更暖心。

二是严把食材来源关。乡镇(街道)成立“暖心食堂”工作小组,帮助村集体严格审核食材供货商76家,确保供货环节处于可控状态。同时,严格落实菜品当天配送、专人购买制度,确保新鲜食材直达餐桌,让老人吃得更安心。

三是严把食堂运营关。严格落实“明厨亮灶”制度,各类食品按原材料分类清洗,所有食品烧熟煮透,并留样48小时备查;安排专人负责消毒检查工作,食堂餐具做到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食品原材料贮藏至专用的贮藏室,确保环境卫生无死角、无盲区,让老人吃得更放心。

四是严把监督责任关。政府兜底保障食品安全,乡镇(街道)食安办联合执法力量下沉工作小组成立检查小组,定期对食堂开展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检查,并形成问题台账。目前,共发现灶台清理不及时、菜单花样少等问题31个,均已立行立改,让老人吃得更舒心。

服务多样化,让食堂灶火“暖”起来

一是开展“家味活动”,消除留守老人精神孤独。通过在食堂开展“饭后茶话会”“忆苦思甜幸福来红歌会”“夕阳红相亲会”等家味活动,“一个锅里吃饭”“一个桌上拉呱”,为老人提供交流平台。2021年以来,共开展家味活动1100余次,老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实现了“双提升”。

二是突出“以老促新”,满足留守老人价值追求。依托暖心食堂组建“暖奶奶”“银发调解团”等志愿服务队,开展“守护桑榆”“夕阳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留守老人从被服务转为服务者,面向社会做出“志愿示范”。目前,已有74名老人参与志愿服务,调解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245件,志愿服务队中“夕阳红色”愈发鲜艳。

三是建设“五为驿站”,畅通协同为老服务渠道。围绕食堂就地建设“五为”(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众、为需要心理疏导和为社会公共需要提供特色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驿站,通过以机关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社会组织志愿参与的形式,拉动服务资源下沉一线。2022年,全市共有1100多名各领域志愿者通过志愿帮厨、爱心捐赠等方式开展“为老”志愿服务,孝老爱亲、和谐稳定的村级善治氛围愈加浓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