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3

03/21

14:13:5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省民政厅在平原县召开加强乡村地名服务
“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推进会

3月17日,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一级调研员段朝英,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子龙,省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田志梅一行,到德州市平原县召开加强乡村地名服务“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推进会。德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吉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延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卢明鹏,副县长赵玉民参加。

段朝英、张子龙、田志梅一行在桃园街道“情系桃园·记住乡愁”乡村地名文化广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乡村振兴桃园礼享电商供应链、共富工坊、地名文化长廊、乡村记忆馆,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平原县乡村地名管理服务质效提升工作情况,对平原乡村地名管理服务质效提升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卢明鹏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省厅、市局领导对平原民政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平原县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在乡村地名管理上实现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乡村地名管理服务水平。

现场开展“山东省民政厅联合主题党日赠书活动”,为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赠书,并开展平原大讲堂-地名文化专题讲座。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张子龙处长在赠书仪式上讲话,他讲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此次党日赠书活动,暨加强了省市县党建工作交流联动,又强化了业务工作上下互动,此次赠送的图书都是近年我省规范地名所撰写的优秀书籍,希望大家多学习,多看书,做好优化地名服务工作,赋能乡村振兴。”

随后接续召开加强乡村地名服务“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推进会,会上,平原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平原县开展乡村地名管理服务试点工作情况,县历史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平原县地名文化有关情况,县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平原县乡村记忆馆建设情况。

 会议要求,加强乡村地名管理,对优化地名环境、便利群众生产生活、更好传承地名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平原县要加强党建引领,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乡村地名管理,在完善地名工作机制和工作规范上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切实推动地名工作创新开展。要进一步加强乡村地名管理,提升乡村地名命名更名、地名标志设置规范化水平,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平原经验”。

 

德州市民政局局长王吉峰对省厅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省厅领导多到德州来指导工作,指出不足,积极推进德州市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赵玉民表示,平原县结合《全省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方案》要求,以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为目标,以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为主线,以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根本,以增强执行力、提升落实力、激发创新力为保障,在上下联动、整体提升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模范机关建设质量上积极探索、示范先行,开展乡村地名服务试点”三级联创“活动,实施了“1+4”地名管理服务质效提升工程。目前,已对全县270余条无名道路进行了规范命名。下一步,平原县将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在省厅、市局的指导帮助下,扎实开展全省民政系统“三级联动”活动,持续深化乡村地名服务试点成果,积极推动乡村地名规范化管理、品牌化服务工作,率先完成全县乡村道路标志设置工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齐鲁样板,赋能乡村振兴。

段朝英、张子龙、田志梅一行还到王庙镇张官店村义文化广场、乡村记忆馆进行了实地调研。

平原县在2020年荣获“山东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先进集体”,2022年被山东省民政厅确定为“加强乡村地名管理工作试点单位”,结合《全省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方案》要求,强力推进乡村地名管理服务试点工作,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省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德州市民政局、平原县民政局开展乡村地名服务试点”三级联创“活动。实施了“1+4”地名管理服务质效提升工程,优化地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其中的“1”是指完善管理机制,强化组织领导,“4”是指实施四大工程。这四项工程分别是:乡村地名标志提升工程、“记住乡愁”地名文化传承工程、“地名文化品牌,赋能乡村振兴”工程、“规范道路命名,优化营商环境”工程

                                                                                            (平原县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