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孟强:走在前、开新局 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山东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 03- 17 09: 01

党的二十大对今后五年和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重点把握涉及社会组织工作的部署要求,用普遍联系的观点和方法,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联系社会组织工作实践,充分认识社会组织业务范围、会员分布、作用发挥遍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是党的建设和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领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紧紧围绕“把社会组织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目标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按照“建好、管好、用好、服务好”的基本思路,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和政治引领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制度的本质特征,政治建设是社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

一要提高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质量。在全面实现“两个覆盖”基础上,坚持效果导向,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建与业务“六同步”、党支部“评星定级”、选树“党建示范点”、党建品牌等措施,探索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和党组织发挥作用有效机制,在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上持续用力,在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上,在发挥党建指导员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上,在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确保社会组织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研究把握加强党对社会组织政治引领工作规律。认真总结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党的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经验和规律,采取更加及时、有效的办法措施,加强在社会组织领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让社会组织更好接受党的教育、落实党的要求,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正能量的重要力量。

三要不断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要加强与“两新”工委的请示报告与沟通对接,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其他行业部门党建工作先进经验,结合实际采取更加有利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新办法新措施,如推动依托相关部门在社会组织集中的行业成立行业党委,再如把业务主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纳入机关工委党建工作检查督导范围,等等。

深化依法治理,提高整体质量

防范风险隐患

依法依规管理社会组织,确保社会组织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健康成长,是登记管理机关的主责主业。

一要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完善落实部门协同、依法管理、综合治理、全流程监管的有效机制,落实成员单位、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党建工作部门各方责任,强化对社会组织的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综合监管。

二要更好发挥社会孵化基地、服务中心等平台的聚合作用。积极推动各地加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抓纲带目、纲举目张, 提高社会组织的组织化程度和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效能。要总结推广发挥作用突出的先进经验,促进已经建成的平台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好对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内部治理、业务能力全面提升的指导促进作用,使之成为展示社会组织能力形象和社会组织工作成效的窗口。

三要严格规范和落实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要求。加强对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

四要扎实推进社会组织专项治理。主要是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等,在集中整治基础上,认真研究常态化长效化依法治理的机制办法,保持对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的警示震慑态势。

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

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

社会组织的价值作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价值作用,最终体现在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上。

一要围绕中心大局加强谋划。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面部署要求为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省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每年有策划有谋划有组织有引导,在重点领域有新突破新成效,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彰显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价值作用。

二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引导。创新对社会作用发挥的引领能力, 通过平台聚合、经验交流、案例宣传、资金支持、评先树优等多种方式,发挥好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作用,发挥好社会组织总会、联合会等综合型、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搭建服务平台,加强业务培训,搞好供需对接。

三要坚持效果导向加强宣传。通过加强社会宣传、向领导机关宣传,为社会组织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争取更多更大支持,树立社会组织良好社会形象。

优化政务服务

创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

社会组织既是我们的管理对象, 也是服务对象,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管理方式,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完成省社会组织法人库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掌上办”和电子证照应用, 更加方便社会组织办事,提高管理服务质效。

二要强化登记与管理协同。在目前登管分离整体格局不变的情况下,认真分析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各地经验做法,研究加强登管协同、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有效办法措施,从源头上提高登记质量,把好入口关。

三要优化支持措施。民政部门作为社会组织管理机关,既要当好“纪委”,又要当好“组织部”,就是既要严格执法管理,又要热情服务扶持,为社会组织排忧解难,比如协调有关部门将社会组织纳入文明创建、评比表彰等, 引导促进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加强学思践悟

推动引导广大社会组织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会与把握,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

一要把握好精髓要义。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二要谋划好落实举措。主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登记管理机关的职能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各行各业的特殊优势,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服务党的中心任务和全省发展大局、服务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谋划新举措、取得新成效,为山东各方面工作“走在前,开新局”做出新贡献。

三要运用好科学方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牵头抓总作用、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和枢纽型社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统筹各方面资源,综合运用集中宣讲、专题辅导、知识问答、上下联动、分片联学、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会组织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转化为对党忠诚、履职担当、服务大局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杂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