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中国社会报专访山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庄严:践行六个“必须坚持”,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 03- 15 09: 15

2月中旬,山东召开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1261”的总体思路,其中第一个“1”是把握一条主线,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是坚持两个目标定位,即为全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山东经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民政力量;“6”是打造为民、品牌、活力、实干、整体、忠诚“六个民政”;最后一个“1”是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民政铁军。如何理解和把握“1261”总体思路?在新的一年,山东将怎样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山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庄严。

拓展工作思路,增强工作成效

记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1261”总体思路中的第一个“1”就是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在您看来,民政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庄严:我们要把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民政工作的精神内核、本质属性、特点规律、职责定位和时代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民政工作现实问题的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更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找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职责定位,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加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民政铁军,为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目标决定高度,定位决定格局

记者:近期,您在山东省民政厅召开的多个会议中反复强调,今年要为全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山东经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民政力量。请问在“1261”总体思路中,这两个目标定位是如何确定的?

庄严:目标决定方向和高度,定位决定站位和格局,目标和定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基础和关键,是首先要回答清楚的问题。“两个贡献更多”是厅党组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深入分析当前我省民政工作在全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在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中所处的位置,着眼“大局所需、群众所盼、民政所能”作出的战略判断。我们认为,“两个贡献更多”的目标定位符合山东省民政工作实际、符合未来发展期待,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经过努力实现的。

首先,为全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山东经验,我们天时、地利、人和俱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山东考察,要求山东“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山东民政必须握紧时代的接力棒,不折不扣落实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要求,这就是天时。山东民政工作有光荣的历史,最近10年连续在民政部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为全国民政工作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经验,这就是地利。在齐鲁文化、儒家文化的滋养下,山东民政干部讲政治、重情义、执行力强、为民情怀浓厚,始终把为民爱民作为持之以恒的理念,锻造出了敢打硬仗、不惧风险的民政铁军,这就是人和。

其次,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民政力量,我们责任、信心、能力兼备。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战略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要求我们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推向新高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贯彻落实为民政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越来越需要民政支撑支持,特别是在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方面,各级民政部门都要发掘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慈善社工等潜能,创新衔接和结合机制,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践行六个“必须坚持”,倾力打造“六个民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六个“必须坚持”。按照“1261”总体思路,山东要倾力打造“六个民政”。请问“六个民政”具体指什么?它与六个“必须坚持”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庄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正确路径,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导,是我们提出打造“六个民政”目标的根本依据。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求我们更加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倾力打造“为民民政”。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政工作者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为民民政”带来的温度。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要求我们更加努力争先进位,倾力打造“品牌民政”。一要靠信心,做到敢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二要靠实力,做到样样工作“干就干出一流、做就做成精品”,打造过硬的品牌。三要靠宣传,宣传也是生产力,要既会干又会说,把好声音、正能量传播出去,这也是责任和担当。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要求我们更加强化担当作为,倾力打造“活力民政”。民政的“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民政工作的基本规律。守得住“正”,才能创新。打造活力民政,一要光大优良的民政传统,与时俱进,不断给民政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气质。二要强化担当作为,不要觉得以前没干过的事就不去干、不了解就不去做,事关老百姓安危冷暖的事一个也不能落下。三要大力推动工作创新,充分激发民政干部特别是基层民政干部创新活力。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攻坚克难,倾力打造“实干民政”。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实际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认为,发现问题是一种能力,解决问题是一种担当。打造实干民政,一方面要积极推动既有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还要坚持预防为主,未雨绸缪,建立常态化排查整改机制,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减少新问题的产生。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我们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倾力打造“整体民政”。一方面,要做好对上对下工作。对党委、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安排部署的工作,要认真抓好落实,及时报告和反馈信息;对下级民政部门要经常加强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做好对内对外的工作。对外要发挥好社会救助、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城乡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和社会组织、区划地名等设在民政部门的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通过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赢得理解和支持;对内要加强民政部门内设机构之间的协作配合,加强各类民政业务之间关联性研究,加强资源整合和力量统筹。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服务大局,倾力打造“忠诚民政”。民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民政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民政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要坚持把民政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动,坚决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部署,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

凝心铸魂,担当作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从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我们了解到,“1261”总体思路中的最后一个“1”指的就是建强一支队伍。请具体谈谈您在这方面的思考。

庄严: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实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是首要的,队伍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增强政治素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业务技能,把民政干部的教育培训当作大事来抓,帮助大家学习先进经验,开阔视野,提高履职能力。要坚持依法办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要讲团结会团结,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和民主决策,坚持干好工作、处好感情、增进团结,相互支持补台。要严作风强担当,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在民政系统蔚然成风,展现新时代民政铁军的良好形象。

(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