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3

02/07

14:51:0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古莒地名“必市里”

(莒县北关老槐树  摄影:崔久军)


      《管子·轻重·乙篇》记载了齐桓公伐莱的一次战争事件,战争的地点特别指出在“莒必市里”。

古人无标点符号,这个“莒必市里”如何断句?四字一地名?还是莒国的“必市里”?第一个断句方法可理解为该地是莒国的一个地名,但未必在莒国境内或此地不受莒国的控制;第二种断句方式则指向作战地点位于莒国实际控制范围之内即莒境。

这个地名的最大可能在哪里?李山、轩新丽译注《管子》(中华书局出版)注释为:“地名,或为虚拟”,而我倾向于此地名存在且在莒国之外。理由如下:

一、《管子》一书成书于战国,当时的经学家们治学是比较严谨的,他们没理由胡诌一个地名。即便古诌,大概率会也编一个“必市里”三字一名,为什么非要加上个限定性国名“莒”字?况且,地名宜短不宜长。

二、春秋时,莒、莱两国皆为东夷国家,位于今山东省东部,两国国土呈“插花地”形态存在。莒族人广布于山东东部,今天还能看到除了莒县以外的莒地名,例如牟平的莒格庄、南北莒城村,莒岛(养马岛),西部的禹城市莒镇、絮庄村(传为莒公子挐率莒民迁居此地,此传说与莒挐被鲁公子季友所杀不符,此处不讨论)。莒国之外有个属于莱国的冠以“莒”字的地名不奇怪。

三、齐桓公、管仲执政齐国一代,齐、莒属战略同盟,当年齐桓公小白落难避于莒国,是莒人收留他并帮助他回国取得君位,齐桓公应该知恩,故有存续了八十八年齐莒无大战事的和平关系期。因此,齐侵莱战于莒境之内的可能性不大。

由此,我们可以形成以下推测:当时确有这么一个“莒必市里”地名、且齐莱在此激战并最终决定胜负,这个地名或是先属莒国后为莱国实际控制;或者是莒族集居所在地并以“莒”字命地名,其地域属于莱国;又或许是莒国灭国后、莒人迁此以国字“莒”冠名,后来的战国经学家根据当时的地名写入书中。

期待未来有新的文献资料或出土文物予以支撑研究。

                                           作者:张希江 (莒县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