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2023

02/07

14:34:1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地名志书入藏日照市方志馆

 

22日上午,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志强一行到日照市方志馆捐赠地名志书。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尹德满、二级调研员李世恩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03113649

活动中,市民政局向市方志馆赠送了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结束后,省、市、县各级已出版的地名志书和行政区划图,包括《山东省标准地名志》《山东省标准地名诠释》《山东省城市街路巷图集》《山东省标准地名录》《山东省行政区划资料(2009-2020)》《日照市岚山区地名志》《五莲县地名志》等七套36本书籍,五套26张行政区划图。

地名类志书以地名标准名称、汉语拼音、来历及演变、含义、沿革、面积、人口、聚落形态以及重要文化遗产、农业耕地等为主要记述内容,收录政区、群众自治组织、城乡居民点、自然地理实体等条目,是规范标准地名使用及开展地名研究的权威资料和重要文献。

自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地名普查成果转化,本着“边普查,边应用”的原则,精心组织做好各级标准地名图录典志编纂工作。此次地名志书集中入藏市方志馆,将为公众提供更为便捷的地名资料查阅服务,同时,也使地名志书在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服务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上发挥更大价值。

尹德满院长代表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向市民政局颁发捐赠证书,并回赠一轮、二轮《日照市志》与清·光绪《日照县志》点注本、影印本。他表示,地名是一方区域地理环境、社会文化和历史变迁的重要载体,地名志书是地方志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名志书入藏市方志馆不仅丰富了馆藏资源,加强了部门合作,更对保护、研究和传承地方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党史研究院与市民政局要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做好地方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转化。

                                                              (日照市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