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视频:2023全省民政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3- 02- 17 10: 38

点击播放视频

 

        2月16日,全省民政工作座谈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全国民政工作座谈会和2023年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民政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副省长王桂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于成河出席会议。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庄严主持会议。

       王桂英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民政系统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着力保民生、兜底线、促稳定、优服务,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民政贡献。一是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民政部开展的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我省再获“优秀”等次,实现“十连优”,11个评估项目全部获得民政部“成绩突出”评价,创造了历史新高度。二是重点任务优质高效完成。建立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治台账,承担的30项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中,有27项提前或超额完成,有力服务了全省大局。三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以赴保障民生、兜牢底线,有效应对了养老、儿童、殡葬等领域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潜在风险。四是干部队伍作风更加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作风建设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执行力、落实力、创新力,提升了民政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能。

       王桂英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起步之年。各级民政部门要主动站位全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力抓好任务落实。一要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坚决兜牢保障底线。基本民生保障要在“有力”上下更大功夫,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好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扎实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推动“兜底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二要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基层社会治理要在“有序”上下更大功夫,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慈善组织培育力度,发挥慈善事业的第三次分配作用。三要聚焦基本社会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基本社会服务要在“有效”上下更大功夫,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殡葬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王桂英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锚定目标,精准施策,不断为民政事业发展注入动力。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形成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实施有效的民政政策制度体系,强化对民生保障政策制度和资源的集成整合。注重工作方式创新,加快救助信息聚合、资源统筹,不断提高救助的精准性、有效性。深化“无证明之省”建设任务,用大数据手段让传统民政业务更加便捷高效。注重服务方法创新,围绕民政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实施差异化、个性化救助,积极探索“慈善+”“志愿服务+”等发展模式。

        王桂英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做好各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民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持续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练就过硬本领,确保在新征程上有效应对各类新挑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自觉接受组织和社会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切实维护好民政系统的良好形象。

        济南、青岛、淄博、东营、潍坊、济宁、日照、滨州8个市民政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省民政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福彩中心主任、二级巡视员,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有关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厅属各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各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