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3

12/29

09:47:47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枣庄地名故事系列--三迭湖村名溯源

  坐落于红荷湿地景区边的三迭湖,是枣庄滕州市滨湖镇的西迭湖、中迭湖、东迭湖三个村庄的合称。迭湖,原名叫垤斛。因为难认读难理解,加之村庄濒临独山湖东岸而改易  

  三迭湖村,特别是西迭湖、中迭湖以秦姓居民为多,东迭湖也有约三分之一左右的秦姓居民。秦姓的始迁祖名字叫秦智,是东鲁秦氏得姓始祖搢公的七十九世孙。元朝末年,鲁南、苏北一带先是两遭蝗灾(《东鲁秦氏族谱》,下同),继之七罹水患,又一受霜灾。当时,灾害连年,饿殍遍野,以致人相食。元至正十三年,为镇压农民起义,又发兵大举进攻济宁、徐州等地,人民惨遭杀戮,生灵涂炭。苏鲁边区几无人烟,形成赤地千里,家园被毁的一片残破荒凉景象。朱元璋趁农民起义之机,逐鹿中原,定鼎南京,于公元1368年建立了大明王朝,年号曰洪武。洪武二年,朱元璋为恢复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乃下诏于山西洪洞迁民来山东、江苏一带垦荒种地。秦智奉诏举家迁至山东鱼台县独山湖东,择地而居。秦智选定玉皇岭前独山湖东背山面水处筑庐定居。此地三阜相连,东西迤逦相望,山明水秀,非常宜居,乃建村曰垤斛。后来,逐渐形成了西、中、东三垤斛。垤,形容地基小而高;斛,喻村庄方而正。这就是垤斛村原始名字的由来。

  在我国漫长的历史文化发展中,有大村落就有庙宇。西迭湖东南角有一座大圣寺曾有供奉佛祖的大殿五间。院落中间,仍保留一通石碑。碑文有些已漫漶不清,有些仍依稀可辨。此碑是明朝天启五年立的“施财流芳”碑。碑上大部分文字是捐资修建大圣寺的善男信女的人名。在仅存的前言中有“垤斛镇”的字样,可见,当时的西迭湖村已成为繁荣昌明、富甲一方的知名村镇了。

在耕读相守、自给自足的农业文明进程中,人们口耳相传,演绎了许多美丽的历史传说。“十八家王子”的传说就是其中之一。三迭湖村北依凫山余脉与邹城市紧邻,西临独山湖跟微山县接壤,有山有水有平原,造就了地灵人杰的人文气候。传说三迭湖一带,要出十八个形貌威武、武功超群、杀富济贫的“王子”。他们就悄悄地定制了十八个大碌碡,设法运到大圣寺门前,摆成了方阵,意为“镇压”,即不让三迭湖出这十八个王子。碌碡一直到现在保存了下来。其中的一部分,让人们滚动到沟渠间当了桥墩。十八个王子当然没有出现,但三迭湖村民的勇武血性、英勇无畏、敢为人先的性格特征在方圆几十里的地域里,却尽人皆知。


                                (枣庄市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