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重点任务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8XQ/2023-00212 组配分类: 重点任务信息公开
主办单位: 省民政厅 制发日期: 2023-12-28
【任务落实】2023年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 2023- 12- 28 15: 30

序号

承诺事项

责任处室

落实进展情况

1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机关党委

已完成,并持续推进。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实现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在全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制定印发《中共山东省民政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3年度任务安排》,并逐项抓好落实。组织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集中通报民政领域违纪违法案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2

新建改扩建公益性安葬(放)设施500处。

事务处

已完成。举办全省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管理现场培训会,调度推进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全省新建改扩建公益性安葬(放)设施506处,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3

积极推进应用户籍类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在全省婚姻登记机关实现省内户籍居民应用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

事务处

已完成。联合省公安厅、省大数据局,在全省探索开展户籍类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工作,开启了婚姻登记“扫码可办”的新时代。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应用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电子证照扫码办理婚姻登记6.4万件。

4

在全省打造100个左右的乡镇(街道)社工站示范点。

慈善社工处

已完成。经省表彰办批准,在全国率先制定8个方面创建标准,部署开展全省社工站示范点创建活动,要求示范点重点在规章制度、资金保障、人才队伍等八个方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已于10月10日公布全省10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示范点名单,并通过大众日报、山东政事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报道。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全面总结提炼优秀示范站点典型经验,结合实际积极复制推广,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系统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有力带动了社工站整体提质增效。

5

每万城镇常住人口配备社区工作者数量增长10%以上,年内全省总量不少于9.2万人。

政权处

已完成。组织各地通过公开招录、符合条件的专职网格员转化等方式,持续壮大社区工作者队伍,截至9月底,我省社区工作者总量达10万人,每万城镇常住人口配备社区工作者数量较2022年底增长15%,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6

持续推进社会组织领域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完成行政许可事项管理和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两个模块的标准化建设和业务系统改造。

社管局

已完成。持续推进社会组织领域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按期完成省政府部署的行政许可事项管理和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两个模块的标准化建设和业务系统改造工作,累计完成主项10个,子项23个,业务办理项38个,情形办理项22个;审核录入基本要素434个,实施要素4650个。

7

为成年后仍在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就读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学年发放助学金1万元。

儿童处

已完成。持续实施好孤儿助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项目,目前全省共计纳入助学救助孤困儿童2800余人。

8

实施“护佑健康”孤困儿童大病保险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孤困儿童购买大病保险。

儿童处

已完成。持续实施“护佑健康”孤困儿童大病保险和意外伤害险项目,目前项目纳入保障4.8万人,已有4名孤困儿童获得每人8万元的保险理赔金。

9

全省城乡低保标准之比缩小至1.24:1以内。

救助处

已完成。指导16市落实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完成年度提标任务。截至3月底,16市全部出台了提标文件,完成了年度提报任务,目前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944元、769元,全省城乡低保标准之比达到1.23:1。

10

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2.5万张;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万户;发展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1万张;推动全省城乡社区助老食堂达到1万家以上。

养老处

已完成。全省已新增护理型床位2.63万张、完成年度任务105.2%;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99万户、完成年度任务133%;新增家庭养老床位2.04万张,完成年度任务的204%;发展城乡社区老年食堂1.1万家、完成年度任务的1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