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3

01/31

10:57:57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用红色地名文化推进乡村蓬勃发展的微山岛——杨村

 

微山岛镇杨村位于微山岛镇东部,区域面积约0.7平方公里。该村是微山县有名的革命老村,曾是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的根据地,是微山岛上的先进村。

杨村

    一个地名承载着一方的历史记忆,一个地名“照亮”着游子回家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对地名工作提出的“望得见山 看的见水 记得住乡愁”的精神,为地名文化保护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微山县民政局在乡村地名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依托微山湖区红色地名资源,加强微山湖区红色地名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传统,延续红色文脉,用红色地名文化推进乡村蓬勃发展。深挖本土资源,在产业融合、生态宜居、文化传承等方面谋篇布局,积极领办合作社,开辟微山岛渔家民宿旅游先河,打造红色美丽村庄,把岛上小渔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样板村。让红色地名“活”起来、“立”起来、“亮”起来。

 


一是建强组织堡垒,深化乡村地名治理。以建设“红色杨村”为契机,深入实施基层党建目标认领工作机制,推动村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争先进、作表率。全面推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村民自主治理、划分网格精细治理、社会力量协同治理”的“一领三治”乡村治理体系,用好“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示意图”,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将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村党组织带领村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设施、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2022年10月,《守望地名-杨村》视频片在学习强国、鲁网等媒体平台播放,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是深挖红色地名资源,打造美丽村庄。杨村是微山县有名的革命老村,曾是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的根据地,“血战微山岛”战役的首战之地、主战场、也是敌我争夺的最后一块阵地,先后出现过5位革命烈士,烈士褚雅青牺牲在杨村的土地上,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华中开辟的湖上交通线,先后安全护送了刘少奇、陈毅、朱瑞、肖华、罗荣桓、陈光等党的中高级干部1000多名,往返华中至延安。杨村也是秘密交通线上的重要联络点之一。

(杨村村史馆)

近年来,杨村在省市县以及微山岛镇党委的帮助支持下,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充分依托杨村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村庄在基层党建、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走前列、作示范,将试点村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目前,杨村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工作站、杨村旅游驿站一体建设的双层综合性建筑体、杨村红色文化公园已建成。围绕“古韵杨村、烽火杨村、奋进杨村、振兴杨村、未来杨村”五大板块,设计布展了杨村红色文化展览馆。

(杨村红色地名广场)

注重用红色地名故事涵养湖区儿女。深挖红色资源,通过与杨村老党员座谈交流、与党史专家沟通等方式,对铁道游击队、湖上秘密交通线以及杨村战役、振锡药房、杨村抗日烈士等红色故事、英雄事迹等进行系统梳理,整理《杨村红色记忆档案》,入编《微山县红色印迹手绘地图》,并在展馆内复原了振锡药房。将杨村红色资源融入微山湖党性教育,开发《浓浓鱼水情 大爱微山湖—红色微山湖精神及时代传承》等课程。原创红色话剧《微山湖》在省市成功上演,并驻微山岛常态化演出。组建杨村志愿者服务队,用乡音乡语在街头巷尾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杨村兼具“外表美”与“内涵美”。同时成立一支红色地名宣讲服务队,充分利用返乡大学生寒暑假时间,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宣讲。积极宣传杨村红色地名文化。

三是用好红色地名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环境美了,人心齐了,组织强了,怎么能让乡亲们腰包鼓起来,成了杨村党支部的“心头事”。2016年初,支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确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美丽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确立了“乡村振兴”新思路。2014年,成立杨村农家宾馆,积极协调与容商集团的合作,在杨村新建旅游码头,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引入内置金融概念,成立微山县鑫缘旅游专业合作社,募集资金131.1万元,吸纳社员139人,开展村内资金互助,有力地支持了村内经济发展。成立以来,累计为社员贷款85笔,贷款总额700多万元,实实在在地支持了85个杨村普通村民发展产业,为村民的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四年来累计分红近20万元,2021年,57名老人每人获得现金分红1500元,实现村民集体双增收。

杨村村内闲置着大小150多处老旧住宅,怎么让这些老房子“活”起来?村党支部经过考察,决定发展“民宿经济”。2014年,杨村利用村内闲置的房屋和院落,打造了第一批具有渔家特色的民宿,备受游客青睐。2018年4月,杨村鑫缘旅游专业合作社与大舍小瓦公司签订改建合同,利用杨村闲置房屋及院落和大舍小瓦公司丰富的运作经验,规划设计、施工改造10处民宿项目,2018年,杨村与深圳益加益公司签订协议,将村内的闲置房屋打造成为具有殷商文化特色的乡村民宿,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开辟了微山岛渔家民宿旅游的先河。该项目实施以来,每年可为每户农户带来近5000元的收入,运营收益的10%还作为村集体收入。

微山岛杨村,这个闪烁着革命光芒的红色地名,发挥着服务红色文化旅游、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作为传统与现代的连接点再次焕发新生机。(济宁市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