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莒县民政局“三个三”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发布日期: 2023- 01- 31 18: 12

莒县民政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以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为契机,着力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创新举措、拓宽路径,不断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三加强”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莒县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其他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成员的“莒县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莒县民政局从制度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入手,先后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莒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方案》《莒县社会救助对象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办法(试行)》,切实构建起符合实际、内容完备的制度框架。三是加强督查考核。莒县县委、县政府将社会救助综合实验区建设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和重点调度事项,制定完善社会救助绩效考评办法,细化考核指标体系,持续推进全县社会救助工作规范运行。

“三开展”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

一是持续开展实物救助。莒县民政局持续开展实物救助,扎实做好冬季困难居民的帮扶工作。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摸排帮扶困难群众1487户,帮扶物资累折合人民币65万余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年。二是积极开展急难救助。为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临时性、突发性、紧迫性生活困难,截至目前,共为1812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214.78万元,临时救助水平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三是创新开展“慈善+救助”。为拓展救助资源,积极引导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推动建立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衔接机制,先后印发《关于推进社会救助与慈善救助衔接的通知》《关于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救助活动的通知》,全县范围内开展“慈善+救助+社会力量”困难群众帮扶救助活动,为350户低保边缘家庭及因病、因残等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发放救助金35万元。

“三品牌”提升社会救助工作质效

一是“物质+服务”,打造“莒力助”综合服务品牌。搭建“莒力助”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了“莒力助”综合服务品牌,精准匹配困难群体服务需求和社会组织服务供给,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质+服务”“多维帮扶”。目前已与20家公益社会组织、2家爱心企业达成平台服务承接协议,开展公益活动180余次,发出服务单720余份,累计提供上门服务时长600余小时,机构服务时长2.28万余小时,服务人群3610余人次。二是“互联网+救助”,打造社会救助“码上知”品牌。积极推动“互联网+救助”,梳理11个部门20大项34小项救助政策,连同办理流程生成二维码,推行社会救助“码上知”,目前已实现村居全覆盖;同时及时将二维码延伸到阳光救助小程序申请指南,实现社会救助“指尖办”。三是“党建+社会救助”,打造“社会救助党员先锋”品牌。莒县民政局、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县建立党员包联社会救助对象责任制的通知》,建立党员包联社会救助对象责任制度,在县级和乡镇街道层面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在村居层面推行党员包联责任制,就近为社会救助重点服务对象指定包联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已对6000余名社会救助对象进行包联帮扶,累计帮助解决问题400余件,提供暖心服务3万余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