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新春走基层|把好事办好 让喜事顺利
发布日期: 2023- 01- 31 08: 53

临近春节,山东省莱西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依然很忙碌。很多新人选在年底工作空暇或探亲空当前去登记,小徐和小史就是其中的一对。

1月16日,两人决定选择这个双数的日子完成结婚登记。可在审核证件时,工作人员发现小徐的离婚证上缺少登记员的签名。“要是回户籍地补签,春节前可能就赶不回来了。”因为是外省户籍,小徐心情瞬间变得很失落。

“赶紧通过别的途径再核对一下,尽量别让他们来回跑了。”莱西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刘海燕说着,便和登记员王海英一起登录山东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小徐前一次婚姻信息。

“还好,有信息。”两位登记员松了一口气。在核实确认相关信息后,登记员按程序为小徐和小史办理了结婚登记。

“我们太幸运了,遇到了两位有责任心的工作人员,得以顺利登记。”从颁证员手中接过结婚证,小史有些激动,她说,“来的时候仔细检查了材料,没想到还是有意外。是工作人员特事特办,才省去了我们跨省奔波的麻烦,真是太感谢了。”边上的小徐也一个劲儿地点头认可爱人的话。

在办理业务时,莱西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尽量让信息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刘海燕说:“快过年了,新人们都是欢欢喜喜来领证,也真心希望他们都能顺顺利利的。”

据了解,为方便当事人,莱西市民政局还邀请市妇幼保健院婚检业务人员到婚姻登记处合署办公,新人们办理完结婚登记业务即可进行婚检,省得城南城北来回跑。去年9月,莱西市婚检增加了为新婚夫妇免费筛查SMA(脊髓性肌肉萎缩症)项目,更有利于新婚夫妇优生优育。

享受到免费婚检的新人晓林和汶秀表示,他们的新年愿望是“要上宝宝,新年更好。”晓林和汶秀干个体,近两年效益不太好,所以他们选在1月16日来登记,希望新的一年一切顺顺利利。

婚姻登记大厅另一边,婚姻家庭辅导室内,专业社工正在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婚姻不仅要喜欢对方的优点,还要包容对方的缺点。在柴米油盐的普通日子里,夫妻双方应该求大同存小异,相互尊重,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这里的社工告诉记者,对于矛盾可调和的家庭,她们都会尽力劝导。该社工还介绍,2019年莱西市民政局与市妇联在婚姻登记处培育打造婚姻家庭“幸福驿站”以来,已为600多对濒临破裂的家庭开展婚姻辅导服务。

在莱西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的最大感受就是亲和、为民,登记员的脸是“好看的”, 颁证员的笑是“喜庆的”,婚姻家庭辅导员的心是“温暖的”……莱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隋九辉说:“婚姻是人生的大事,莱西民政人将继续厚植为民爱民情怀,真情服务,把好事办好,让喜事顺利!”

来源:2023年1月30日《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