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新春走基层 | 日子像炸年货一样越嚼越香
发布日期: 2023- 01- 28 10: 16

春节前夕,中国社会报社采访小分队深入山东省德州市民政服务机构、城乡社区、田间地头、群众家中,用笔和镜头记录地方民政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展现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新年的喜人景象,形成融媒系列报道,本次推出“新春德州行”第一篇。

1月13日临近小年,山东省武城县迎来了入冬以后的第一场雨。大地久旱逢甘露,昭示着来年的新生与希望。

虽然室外数九寒天,但当记者推门走进四女寺镇四女寺村的才秀英家时,一片祥和温暖的景象扑面而来。才秀英和前来帮忙的志愿者正在厨房里忙着炸年货,和面、切割、煎炸,一会儿工夫,白花花的油香就泛出鲜亮的金黄色,阵阵香气扑鼻而来。

炸年货是武城县百姓迎接农历新年的特色传统之一。现如今,才秀英的生活也如这炸年货一般能嚼出甜头来。而在2022年年初,生活曾给她沉重一击。

那时,才秀英的丈夫因病去世。没了顶梁柱,家里失去经济来源。才秀英曾患有乳腺癌,现处在康复阶级,仍需服药;女儿智力残疾,儿子还在上小学;婆婆摔了一跤,暂时行动不便。“如果没有救助政策的帮扶,我真的不知道该咋办!”才秀英说。

四女寺村民政协理员吴梅艳在得知才秀英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她家申请了低保。从2022年4月开始,才秀英一家四口就拿到了每人每月498元的低保金。“再加上低保对象能享受到更多的医疗报销,家里的生活压力得到了很大缓解,你都不知道我心里有多感激。”说到这里,才秀英有些哽咽。

正在帮才秀英炸年货的吴梅艳放下手中的活儿,向记者补充道:“在秀英的身上,可以看到咱武城县社会大救助机制综合施策的作用。”她介绍,除了低保以外,村里不仅给才秀英安排了公益岗,为10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失能老人打扫卫生、帮办代办,每年增加6000多元收入,还帮她申请到农村困难母亲 “两癌”救助金1万元。

“日子有盼头了”是才秀英当下的最大感受。说起新年愿望,她希望一家人都平平安安的。“大女儿身体不好,我希望她别感冒、别生病;小儿子学习成绩一直挺好,希望他继续好好学习。”才秀英说着,脸上渐渐绽放出笑容来,眼睛里有光。

在甲马营镇西魏村,低保对象董甲林家也在为炸年货做着准备。薄厚恰到好处的藕片,中间夹一层喷香的猪肉馅,只待裹了面糊放进油锅。

2022年,董甲林一家四口总计拿到了6.19万元的救助金,村党支部书记董春岗跟记者细数了这笔暖心民生账:四个人的低保金2.25万元,董甲林夫妻俩的残疾人两项补贴7600余元,两个孩子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3.04万元,还有给每户困难群众的取暖补贴等。“考虑到四口人都由董甲林的母亲李玉连照顾,村里还给李玉连安排了一个环卫公益岗,每个月做够30个小时可领到500元工资。”董春岗介绍。

这笔民生账中的最大进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得益于德州市社会大救助服务平台的预警提醒功能。据武城县社会大救助中心主任李永超介绍,在给董甲林夫妻二人办理残疾人证、经评残认定为智力二级残疾后,平台预警提醒两个孩子还可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关政策。“目前,全县15个部门的43项救助政策汇集在平台上,以数字化实现‘政策找人’,线上预警和线下核实高效结合,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李永超介绍。

当天,同村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70多岁的张玉田、董玉凤夫妇家也是暖意融融、喜气洋洋。甲马营镇党委委员王福香、镇民政助理曲凤菊和志愿者们一起来看望慰问二老,不但送来了米面油,还有救助政策宣传包,更有理发、保洁等服务。看着志愿者把红火的对联和福字贴上墙,两位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我俩每个人的特困供养金有1860多元,取暖补助也收到了。上个月,我和老伴感染了新冠病毒,我住了13天院,老伴住了5天,最后我们只掏了360元医药费。”张玉田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我们虽然无儿无女,但党和政府什么好事都惦记着我们,又有这些‘孩子’经常来看我们,一点儿也不愁不怕。”

张玉田口中的“孩子”既有村里给他指定的照料人,也有志愿者,更有县镇村三级救助工作人员。曲凤菊告诉记者,目前,武城县建立了县、镇(街)、村(社)三级社会大救助队伍,全力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物质+服务”综合救助。

炸过年货,董玉凤边包着饺子边说着过年的打算——过几天上大集去买些鱼和猪肉,“孩子们”还送来了米面油,年夜饭要好好吃点儿,犒劳一下自己。“现在啊,保障金月月给打,可及时呢,还有取暖补贴、生活补贴,我身体可结实哩,嘛儿也不缺,今年过年可高兴了!”

来源:2023年1月18日《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