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烟台莱州分类指导破解镇(街)社工站发展瓶颈
发布日期: 2023- 01- 16 11: 07

为推动社会工作服务进基层,山东省莱州市民政局针对广大镇(街)社工站普遍存在的无专项资金、无专职社工、无项目思路等难题,分类指导,带动各镇(街)社工站项目运作,提升基层民政为民服务水平。

广泛调研 深挖潜力资源

莱州市民政局通过集中座谈、线上会议等方式开展调研,全面摸清各镇(街)社工站的底数和特色,并进行归类汇总。其中,永安路、文昌路两个中心城区街道,辖26个城市社区,占全市城市社区总数近70%,持证社工达到69人,且经济基础较好;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城港路、文峰路、程郭镇辖区企业多,志愿服务活动基础好,镇、社区两级社工人才充沛,财力物力都具有一定优势;沙河、郭家店、三山岛等12个农村社区,公益达人较多,参与热情高。

分类指导 实施精准切入

捋清思路后,莱州市民政局初步设定了分门别类、因材施导的工作思路,引导鼓励镇、社区(村)两级大胆创新,发掘、发挥现有优势,按照“一镇一特色、一社区一风格”的模式,找准工作切入点。指导永安路、文昌路两个中心城区街道在社区单独设立社工室或多社区联建社工站,形成多方联动、信息互通、互济共助的新局面;指导城港路、文峰路和程郭镇“两街一镇”以高频次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为基础,通过“社工+义工”的模式,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指导沙河、郭家店、三山岛等农村社区,聘请第三方机构帮助设计、规范、提升项目,寻找辖区“公益达人”、开发爱心资源等,实现社工服务项目运行破题。

培训赋能 稳步推进项目

莱州市民政局试行“实例+事例”的实景化培训,通过案例讲解和手把手跟进项目,帮助基层真正弄懂“社工站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指导新成立的汇光关爱社工站针对辖区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的需求,设计“智慧助老”服务项目,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指导城港路街道社工站面向辖区孤困儿童开展“陪伴朝阳,一路同行”服务项目,从需求对接、项目设计,预算编制以及启动培训等,全程跟进指导,关键节点把关,协助资源链接,不断推动项目走深走实。

2022年以来,莱州市17处镇(街)社工站,紧贴自身工作,累计组织开展活动33场(次),入户走访1166户,总服务人数达1700余人,联动志愿者近4000人,链接资源募集款物11.3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