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曲阜市全力推进“儒乡曲阜·诚信救助”品牌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9- 27 18: 29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使孔子故里成为首善之区”的指示精神,曲阜市坚持“党建统领、文化引领”,紧紧围绕弘扬优秀儒家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建立社会救助诚信体系,着力打造“儒乡曲阜·诚信救助”品牌,把“信”文化与“信”救助有机结合,立新范,倡新风,把诚信理念融入社会救助之中,在全市社会救助领域形成人人讲诚信、处处讲信用的良好局面。

一、突出儒家特色打造新机制,社会救助事业注入“文化基因”。构建“1146”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曲阜市社会救助诚信告知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11”即以党建为统领,以儒家诚信文化为引领;“4”即以市社会救助中心、市诚信体系建设办公室、济宁曲阜两级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为管理中枢,实现救助信息部门共享,运用技术手段把好诚信救助关口;“6”即以健全完善救助申请人诚信声明和授权核对制度、救助经办人员备案制度、市镇村三级公示制度、社会救助监督员制度、救助督导检查制度和教育培训制度为重点,切实加强救助事中事后监管,严把救助入口,使诚信成为日常行为规范,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注重保障实效走出新路径,打造以信为本的社会救助品牌。在全市范围明确开展“10个1活动”基础上,持续推进“7个深化活动”。召开“儒乡曲阜·诚信救助”制度创新工作研讨会,邀请省民政厅、省委党校、孔子研究院等专家教授,结合儒家诚信传统文化,深入探讨社会救助诚信机制建设;联合省委党校专家建立“满心工作室”,推进党建与诚信机制建设融合,理论研究与社会救助实践结合;建设一批诚信文化教育“诚信讲堂”,与孔子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合作,动员专业人员参与社会救助,举办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讲座;组建一批诚信救助志愿服务队——“信鸽服务队”,实现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社区工作等与社会救助工作的互动;在全市首批培育了21个诚信典型村,加大对诚信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选树、表彰力度。先后在诚信中国、农村大众、齐鲁晚报、济宁日报、今日曲阜、信用山东、学习强国等媒体进行了“儒乡曲阜·诚信救助”新闻报道。自活动开展以来,已有259户486人因家庭经济状况明显好转而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救助,4100余人在申请低保、临时救助时主动签订了诚信声明书,申请救助群众签订诚信承诺达100%,讲诚信、守诚信,蔚然成风。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新氛围,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今日曲阜》等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宣传诚信文化和社会救助政策;聘请省委党校、孔子研究院教授及相关部门专业人员组成宣讲团,进行诚信救助宣传教育,把诚信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理念贯穿到社会救助的方方面面。各镇街在救助对象中评选一批诚信救助模范。大力开展模范表彰活动,让老百姓真正了解和支持诚信救助活动。通过营造诚信救助氛围,不断涌现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的典型事例。通过诚信救助工作的开展,涵养了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