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济宁市民政局突出“五个聚焦”
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 2022- 09- 26 08: 53

全省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开展以来,济宁市民政局迅速响应、立即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厅“九联九促”部署安排,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推动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走深走实。

一、聚焦组织领导,在工作联推上下功夫。根据省厅工作部署,济宁市民政局第一时间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制定“九联九促”、30项具体措施,逐一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科室;各县市区也都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工作方案、联动开展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县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调度推进会、工作座谈会,建立微信交流群,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聚焦政治建设,在组织联建上下功夫。树牢民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市县联动开展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建立机关党建 “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市局机关实施“1464”党建工作法、打造“四心同聚·济民善政”党建品牌、构筑“1+16”党建品牌矩阵,高标准建设占地350㎡的党建服务中心,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目标定位,局属事业单位打造“爱心托希望 孝心献夕阳”“党润童心”“阳光福彩”等系列党建品牌。开展基层支部结对联建活动,突出组织联建、理论联学、活动联办、业务联促、文明联创,市直民政系统9个支部分别与1个县级民政部门党支部、1个村(社区)党支部结对联建,坚持一月一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合主题党日,先后到梁山抗日纪念园等地开展实践活动3次,通过民政大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理论联学4次,编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摘编》,教育引导民政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聚焦围绕中心,在业务联促上下功夫。紧抓重点工作争先进位,统筹推进“1354”工作思路、21条重点工作线,建立品牌创新、条线作战、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日清日结。今年以来,提请市委、市政府成立3个工作专班,承接各类省级以上试点10余项,“文化养老”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案例,全国唯一的社会管理人才培训示范基地项目落地济宁,“济时救”品牌获评2022年度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慈善工作、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福彩销售等7项工作在省级以上会议典型发言。紧抓业务工作改革创新,实行市县班子成员牵头改革突破工程,实施政策理论调研课题105个、创新案例84项,注重成果评比和应用转化,营造改革创新浓厚氛围。紧盯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实施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5个、机关党建创新项目5个,重点围绕“党建+救助”“党建+养老”“党建+慈善”“党建+社区治理”等方面,探索打造了“济时救-幸福来敲门”“相约黎明”“文化养老”等经验品牌。

四、聚焦服务群众,在活动联办上下功夫。开展“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真情办实事、满意在民政”“领悟·体悟·践悟”主题实践活动,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联动走基层、大调研、访民情,倾听基层声音、宣传惠民政策、了解群众需求。推进民政部门文明单位提级创建,组建民政志愿服务队16支,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未’爱同行·守护成长”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养老服务实践活动43场次。近期本土疫情发生期间,市、县民政部门358名党员干部驻守包保社区10余天,115名居家办公党员干部在所在小区就地转化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政党员干部为民爱民情怀和担当。

五.聚焦队伍建设,在作风联抓上下功夫。在全市民政系统组织开展作风能力提升行动,统筹实施政治能力提升、业务素质提升、创新能力提升、模范机关创建、清廉机关建设“五大行动”,制定《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十项措施》,开展“强作风提能力争一流”专项行动、局属事业单位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实施管理服务提升创新举措17项,有力提升综合服务效能。紧盯 “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目标任务,开展“六比六看”竞赛活动,建立干部工作实绩台账、“三争”荣誉榜单,将干部评价与实效实绩联动挂钩,创新创先创优成果在考核评估中增加分值比重,在全系统凝聚“逢旗必扛、逢冠必夺、逢一必争”的共识。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2次、集体廉政谈话1次、现场警示教育活动3次,深入开展三类“四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全力打造“儒韵清风·清廉民政”廉洁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