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德州市民政局以“四进四参”为抓手
推动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
发布日期: 2022- 09- 19 09: 28

全省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开展以来,德州市民政局迅速行动、抓好落实,以“四进四参”为抓手,全面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各项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坚定的信心决心推进

先后两次召开德州市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主要措施、活动载体、联动分工等。明确要求要以“四进四参”为抓手(即:进村庄(社区)联动,参与摸排调研;进乡镇(街道)联动,参与指导纳言;进县(市、区)联动,参与县级创建;进市局直属事业单位联动,参与效能提升),以社会大救助平台为载体,坚持联上级抓本级带下级、抓机关带系统,创造性落实“九联九促”各项措施,梳理问题台账清单,进行全面系统整改。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细化方法步骤,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充分发挥带动各级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二、以创新争先的勇气实践

组织局机关领导干部以及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赴滨州市观摩学习模范机关建设、民政业务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市民政局长座谈会,就模范机关建设“五级联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各个步骤、环节落实到位。在联动活动中,强化“四进四参”,走进乡村,了解各项民政政策落实情况,查找工作短板、弱项、基层面临的难点痛点;走进乡镇(街道),督查乡镇民政工作落实上的短板、弱项,听取意见建议,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进县(市、区)民政部门,认真排查在审计、民生实事办理、社会大救助工作事项出现的或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走进直属事业单位,了解管理服务质效提升情况和党支部夯基工程落实情况,通过查找不足推动工作提升,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三、以从严从实的精神提升

以“五型”机关建设为契机,结合民政实际,制定了《关于落实“严真细实快”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的意见》和《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19项任务清单。通过阶段排查,查找出5项主要问题,制定了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科室、完成时限,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每月至少1次内部考勤检查,印发8期《党风廉政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现场警示教育2次。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结合分工职责制定了党风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明确岗位风险责任,从源头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开展重点职能科室(单位)“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纳入市直民政系统机关作风效能考核,不断强化作风纪律意识,推进机关作风根本转变。

四、以挥汗成晶的劲头前进  

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模范机关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底线思维,规范权力运行,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促进民政各项业务提质升级。今年以来,创新推进“共富型”5.0大救助体系建设,以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深化大救助体系建设促进低收入者走向共同富裕的意见》,大救助体系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困难群众救助服务全覆盖。全市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再次提高10%以上,城乡低保平均标准之比由上年底的1.33:1缩小到1.27:1,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13%。同时,“数字养老”体系建设、“善治”社区建设、殡葬改革、“德关爱”未成年人关爱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