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济南市全力打造“幸福家园”工程城市范本
发布日期: 2022- 09- 15 15: 31

济南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致力于营造浓厚的慈善文化氛围。近年来,认真落实“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培育力度,强化行业监管,力促济南慈善事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实现领跑全省、领先全国的工作目标。

2020年,济南被选定为全国“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首批试点中唯一的省会城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中华慈善总会、山东省慈善总会倾情指导下,济南慈善总会协调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指导各级慈善总会上下联动,从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出发,锚定中华慈善总会赋予的打造“幸福家园”工程城市范本的角色定位,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切入,建立“六大机制”、突出融合联动,推动试点工作全面突破。作为泉城建设“慈善之城”的基础工程,“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已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慈善项目。

一、党政支持、部门协作、社会携手:这个“家园”底气足

在济南被选定为全国“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首批试点的唯一省会城市之初,市委、市政府便组织召开了全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启动大会,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具有济南特色的“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迅速铺开。

市委组织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济南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五年规划安排、实施方法和步骤,制定了在“一区一县一镇一街道一村一社区”先行试点的基本思路;济南慈善总会会同市民政局联合下发推进方案,细化推进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建立联席会议,找准民生保障、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等与“幸福家园”工程的结合点,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用足、用活各项惠民政策。2021年,市政府还将“设立100个村社互助基金”纳入为民办好的22件实事之一;2022年,市委、市政府将深入推进“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抓手,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幸福家园”工程进行了部署,引导有关扶持、激励、督导、宣传等政策向“幸福家园”工程倾斜;线下入户宣传政策、线上利用多媒体平台全景式、立体化展示成果……泉城济南的“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工作向着“城市范本”的目标一路高歌猛进。

济南慈善总会建立多方联动、广泛参与的资金引导机制,不断扩大配捐资金渠道,充分发挥配捐资金对慈善资源的引导和撬动作用。争取各级慈善总会和财政部门在增加配捐资金、合理确定配捐比例上给予支持和指导。2021年,济南慈善总会对所有实施的项目按照不低于募集资金10%的比例配捐,对其中实施较快、效果明显、动员广泛的项目在配捐上进行倾斜。今年,济南慈善总会又将新设立项目的配捐比例提高至20%以上。区县慈善总会严格履行程序,高效将募集和配捐资金拨付到位,并结合本地实际,适当给予区县层面的资金配捐。仅2021年,幸福家园工程由最初的100个试点村社,迅速扩大到248个,发布公益项目209个,累计募集项目资金2900余万元,惠及群众20万余人次,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慈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的初心。

二、健全机制、运作规范、保障有力:这个“家园”基础牢

机制健全、规范运作是慈善组织的生命线,也是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并使之与其社会责任相适应的必由之路。为了全面推进慈善“幸福家园”工程落地实施,济南慈善总会在基础保障、项目设置与保障机制上下功夫,加速推进“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建设,推动“幸福家园”进村社、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帮人民群众得实惠,让“慈善暖流”在泉城大地尽情奔涌。济南慈善总会制定并落实了试点村社的“五个一”规范要求,即建立一个慈善工作站、制定一份慈善公约、组建一支慈善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一个工作专班、成立一个监管委员会,完善了实施“幸福家园”工程项目的村社组织网络。试点启动以来,先后3次组织全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集中培训,聘请中华慈善总会领导、专家和技术公司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互动交流,印发了“幸福家园”工程操作手册。各区县、镇(街道)分级组织了专题培训,实现了对试点村社具体操作人员的培训全覆盖。选准村社公益项目是确保“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顺利实施的基础。济南市各级慈善组织加强了村社慈善公益项目设置的指导,紧扣群众“急难愁盼”的刚需问题,重点在困难群体帮扶、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环境优化提升、志愿服务关爱等方面选取项目。通过召开村社居民代表会议、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做好论证研判,落实民主表决。区县慈善总会严格把关村社项目的设置审核,力求紧扣需求、量力而行,切切实实让困难群众在后脱贫时代的征程中有了抓手,有了依托。

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除了政策、资金的支持外,还离不开一群善作善为的慈善人。村社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社“两委”成员、党员干部都在“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章丘区生态环境局驻村刘官村第一书记吴际喜走街串巷入户,耐心向群众推介项目、讲解政策,很快就募集1.5万余元,为该村“幸福院”爱心午餐项目长期运转提供了资金支持,解决了70多位老年人午餐的问题。平阴县玫瑰镇张洼村设立“幸福院”项目后,村支部书记张善伟带头一次性捐款30万元,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为该项目募集50万元,新建了占地812平方米的“幸福院”并投入使用,解决了本村留守老人住宿、用餐、娱乐等问题。莱芜区石庙子村幸福院项目筹款时,石庙子人口不是很多,每户一般都在50元到200元之间,这离捐款目标相差较远,第一书记决定与村里的一些乡贤进行协商,最终获得了耿常山天银混凝土公司175600元的捐款,完成了捐款任务。

三、以点到面、示范引领、典型推广:这个“家园”成效好

慈善救助是慈善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慈善事业的职责和使命。天桥区作为全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首批试点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聚焦城乡接合部民生所需,完善志愿者服务,配捐激励机制。不到一年,天桥区“幸福家园”工程的34个村社慈善公益项目已全部落地,完成310.6万余元、已有30个项目建成并交付使用。平阴县作为全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首批试点县,县委、县政府倾力支持。锦水园社区资源回收再利用项目募集3.2万元,为社区居民提供厨余垃圾发酵桶,将形成的有机肥用来给花草施肥,将“幸福家园”工程与居民文明素养提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区高度融合。历下区和平路社区募集2万元推动红色街区建设项目、莱芜区西抬头村募集5.5万元完成抗日烈士纪念碑硬化广场及安装护栏项目等,打造了村社立足本地资源、弘扬红色文化的典型。历城区唐王街道、莱芜区沈家岭村等示范村社,积极落实为民办实事的承诺,启动了老年人幸福院、幸福食堂等工程,聚焦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提升养老助老、儿童关爱服务水平,助推了全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稳步进展。

鉴于“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业务操作要求高,济南慈善总会明确了以点到面、典型引导的工作思路。严格按照基础较好、“两委”班子过硬、民风淳朴等标准,在申报项目的300多个村社中选定了100个作为首批试点,为整个试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夯实了基础。对项目可行、推进顺利、效果评估良好的项目,在配捐资金和技术指导上给予大力支持,推动了“幸福家园”工程在全市的广泛推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济南慈善总会先后召开了“幸福家园”工程天桥现场会、全市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印发了推动“幸福家园”工程进一步稳步实施的方案,对今年“幸福家园”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培训和动员,力求乘势而上、再开新局,切实将“幸福家园”工程打造成新时代慈善领域的“希望工程”。目前,济南市已经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配合、慈善实施、社会参与”的“幸福家园”工程工作推进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幸福家园”工程已认领村社518个,发布公益项目454个,线上累计筹款1878余万元,线下累计筹款1500余万元;年底计划共募集项目资金4700余万元,发布项目910个,将惠及群众40余万人次,有力、高效推动了工程的进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