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山东对全省两万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
发布日期: 2022- 09- 15 09: 59

9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会上,山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毅介绍,民政部门对全省20153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进行了两轮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对问题机构实行重点监管。

张志毅表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民政厅按照中央和省专项办部署安排,全面摸排风险,狠抓问题整治,推动养老服务诈骗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高站位部署,上下联动推进。省民政厅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上下联动,省、市、县三级全部成立养老服务诈骗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建立指挥调度、情况通报、重点线索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

二是高频度宣传,保持高压态势。坚持线上线下互动相结合、政策宣传和案例解读相结合、社会宣传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开展进村、进社区、进养老服务机构、进家庭“四进”行动,实施见海报张贴、见宣传横幅、见宣传资源、见公益视频“四见”宣传,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老年人的防诈意识,积极营造不敢诈、不想诈、不能诈的浓厚氛围。

三是高效率排查,全面摸清底数。聚焦养老机构收取大额预付费、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及无证无照“黑机构”三项排查重点,细化为17项具体指标,对全省20153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进行了两轮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对问题机构实行重点监管。

四是高质量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全面整治,将排查发现的38家重点机构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坚持防治并举,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和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长效机制。

张志毅介绍,维护广大老年人合法权益,是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责和义不容辞的义务。下一步,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持续巩固深化专项行动成果,推动建立风险防范处置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广大老年人合法权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老年人权益保护宣传教育力度。认真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积极开展养老服务领域普法反诈宣传,提高老年人的风险辨识和防范能力,强化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的遵规合法经营意识。

二是常态保持养老服务诈骗露头就打高压态势。建立完善养老服务诈骗预警、排查、处置机制,对养老服务诈骗开展常态化排查,及时发现涉诈苗头隐患。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对涉诈养老服务机构视情节给予降低或取消机构等级、实施行业禁入、机构关停取缔等惩戒措施,严厉打击养老服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加快构建养老服务行业监管政策体系。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等政策法规,细化贯彻落实措施,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行业监管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四是健全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等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信息情况共享、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工作联动配合,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