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党建>锤炼作风

烟台市民政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起底大整改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01

为深入落实省民政厅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民政系统干部工作动力,烟台市民政局在全系统开展为期半年以“厚植为民情怀、弘扬大爱之心”为主题的专项行动,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以“大学习”提升为民服务意识。结合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年”以及“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安排,采取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搭建平台自主学“五学”方式,在传统学习内容基础上,增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理念教育,培育善念。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党员干部的为民素养;学习全国、全省、全市民政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党员干部提高为民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是以“大走访”培植为民爱民情怀。民政系统全体人员组成以科室为单位的访贫问苦走访调研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为期半年的每周走访1个村居1户困难群众和1处民政服务机构活动。通过入户和走进机构走访,真正倾听服务对象心声、切身感受困难群众疾苦、真实知晓基层群众期盼、全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全系统走访基层民政服务机构209家、困难群众1057户,征集各类问题或意见建议33条。根据访贫问苦实际,在“民政大讲堂”增设座谈环节,每半月开展一次“座谈感悟”,每名党员干部形成文字感悟材料,达到触及灵魂、坚守初心的目的;每月开展一次“座谈议政”,梳理群众诉求和基层反馈难点堵点,改进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以“大起底”摸排突出问题。按照“抓机关、带系统”的思路,建立“一竿子捅到底”的体制机制,在全系统起底式摸排民政领域突出问题;通过书面征求、走访调研、座谈了解、民生热线等方式,全面梳理近年来巡察审计、电视问政、12345政务平台等反映问题,形成工作风险点、群众反映热点难点“两张清单”,确保问题排查全覆盖。截至目前,排查梳理各类问题15类30余条,涵盖社会救助、殡葬管理、养老服务、儿童福利保障、社区工作、区划地名管理、社工站建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领域工作。

四是以“大整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打实整改问题。对排查梳理出的问题,能短期整改的,立即整改、动态清零,目前对前阶段搜集的问题已完成整改4大类10余项,正在整改11大类20余项;对短时间内难以完成整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跟踪问效。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各领域问题整改成效,采取不打招呼、明查暗访、走访干部群众等方式,常态化抽查检查民政机关、镇街服务窗口、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态度、业务能力、政策落实等,促进各项民生政策落实。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提升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殡葬管理、社区治理等4个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把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质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