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滨州市打造老年人“三不离”原居安养模式
发布日期: 2022- 08- 04 08: 47

滨州市作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首批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城市和全省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聚焦全市90万老年人现实养老需求,以“党委领导、政府引导、社会主办、市场运作、家庭尽责、保障基本”为原则,通过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探索出了一条老年人“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的原居安养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353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智能化改造。

建章立制抓实三项保障。一是机制保障。把提升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提升行动列入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和对各县市区重点工作督查事项,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黄牌警告并约谈分管负责人,对进展迅速、成效明显的给予奖补倾斜。二是制度保障。市级相继印发《关于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的通知》《滨州市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滨州市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滨州市治疗性家庭病床医保支付试点方案》《滨州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集录》等制度文件,做好提升行动顶层设计。三是资金保障。在中央2098万元专项资金基础上,通过财政补贴、慈善募捐等方式,再配套4558万元,专项支持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整合各类资金,对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的街道(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助老食堂等进行开办和运营奖补。

夯基立柱抓牢三项支撑。一是人才支撑。依托滨州职业学院、滨州康养职业学院等,设立养老护理员和老年社工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养老护理员定向就业培训和职业能力水平社会评价,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推荐“滨州敬老使者”评选,对有等级的护理员给予奖励性补贴。二是信息支撑。建设市级居家养老服务综合调度中心,县级居家老年人信息、居家服务、机构评估、设备数据等全部纳入中心,实现全天侯、全方位监督。推动7个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建成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将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居家上门服务情况纳入平台统一监管、动态展示、统筹结算。三是设施支撑。按照15分钟、5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和居住街坊等要求,每个街道设立一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乡镇原则上设立一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城市社区设立一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个居住街坊原则上设立一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目前,已建成街道(镇)综合养老服务机构29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4处,各级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突破1000家,实现全市1889个小区全覆盖。

固本立标抓细五专服务。一是专业培训。组织专家对市直和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全面解读行动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展开工作。二是专业评估。按照招投标程序确定12家老年人能力评估机构,对60周岁以上经济困难老年人情况进行深入摸排,相关信息逐一登记在册、建立台账,精准定位需求。三是专业建设。通过市场运作确定10余家适老化改造企业,按照标准化清单实施改造。四是专业服务。以县级为单位,委托18家连锁服务机构,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居家上门服务,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保障服务质量。五是专业配送。作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地区,滨州率先成立山东省养老物资配送中心,设立嵌入式家庭适老化改造体验馆,打造市、县、街道、社区四级系统化配送体系,“菜单式”定制适老产品,上门配送服务已辐射到全省全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