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 08- 04 08: 37

8月2日,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经验做法,部署安排下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省未保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孙继业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连三主持会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民政厅厅长刘炳国传达了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事关国家未来和民族振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是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去年以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地以宣传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契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构建“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精准聚焦、精心谋划、精细实施,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工作成效显著,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下半年还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站位全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质量完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牵头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作为、务实进取,统筹安排落实好所负责的工作任务,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锲而不舍地抓好各领域、各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家庭保护,协同推进建设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加强学校保护,狠抓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巩固“双减”阶段性成果,建立健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社会保护,健全完善强制报告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人员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制度,做好《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加强网络保护,及时修订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保护、严格未成年人上网监管等工作,严厉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加强政府保护,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和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实施强基工程,提升基层工作队伍服务能力;加强司法保护,依法严厉打击拐卖、性侵未成年人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力度,推动少年司法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完善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制度;加强督查督办,积极妥善处置涉未成年人来信来访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督查督办涉未成年人重大事件、恶性案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加快立法进程,加快推进《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修订立法工作,分领域开展调研,分工完成起草任务,广泛征求意见,尽快出台实施。

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妇联等7个部门(单位)先后做了会议发言。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