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建”发展新动能|山东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30 16:05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8日,山东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交流活动在青岛市成功举办,这是对7月份圆满结束的山东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的深度总结,更是“以赛促交流,以赛助创新”竞赛精神的全面延续。此次活动由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和山东省建设工会主办,青岛市建设工会、青岛市土木建筑工程学会和青建集团股份公司承办。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秘书长侯仰志主持会议。


 


科技部中国信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郭铁成,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山东省科技厅原副厅长、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郭九成,住建部信息中心处长、住建部信息化标准委员会秘书长米文忠,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工程专员刘春藏,山东省建设工会副主席、二级调研员杨宝光,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经济师、一级调研员、青岛市建设工会主席于军,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节能和科技处二级调研员赵炳伟,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青岛市建设工会副主席张宁,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了线下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达4.59万。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经济师、一级调研员、青岛市建设工会主席于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建设行业新理念、新展望、新技术、新应用的交流学习,和围绕建设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的大研讨,必将积极促进青岛市建设科技创新,助力行业转型升级,推动更多创新实践在青岛落地展开。青岛市也将紧抓获批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城市等机遇,依托科技赋能勇探绿色发展新路,创新搭建“绿建云”建筑产业工业互联网交易平台,打造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零碳工厂,在全国率先形成零垃圾、零废水、零废气、零废热、零能耗的“5零”生产循环体系。


 

山东省建设工会副主席、二级调研员杨宝光发表致辞,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是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内在需求,也是巩固支柱产业地位、提升“中国建造”品牌“含金量”的战略选择。山东省建设工会将继续坚持“思路创新”、“内容创新”和“工作创新”的发展思路,充分整合资源、凝聚合力,组织推广优秀工法应用,促进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技术积累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我省建设工程施工技术水平与质量。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工程专员刘春藏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坚持贯彻“融合创新产业赋能”的工作原则实施“推动工程建造方式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任务致力于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向住建领域广泛渗透打造更多创新应用场景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共享优秀优质高效的竞赛获奖项目,能够为各类型建筑单位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进步的平台推动各单位立足岗位砥砺前行扎实推动住建领域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作为助推器催化剂必能为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澎湃动能和勃勃生机,助力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在共享交流环节,山东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竞赛获奖项目代表逐一发言,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的《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异形结构及新型组合构件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寒冷地区零碳建筑技术与碳经济应用研究》,以及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超高复杂混合结构体系塔台高校建造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分享了他们独特的先进创新理念和别开生面的实施思路,为与会人员带来独具特色、焕然一新的体验和感受。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异形结构及新型组合构件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

 

寒冷地区零碳建筑技术与碳经济应用研究

 

超高复杂混合结构体系塔台高效建造关键技术研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主办此次活动,旨在鼓舞和激励所有参赛单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助于推动与会人员深化对建设类科技创新的理解,复盘参赛过程,弥补技术水平的不足和加速新一代高质量项目孵化。

下一步,协会要充分发挥好纽带作用,稳固搭建政、企、校之间的联系桥梁,进一步推动项目技术供给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切实发挥好建设类创新成果竞赛的作用,积极展现山东住建人开拓进取的卓越风采,为整个建筑行业的健康、蓬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